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学一做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凝聚青春力量,筑梦云端课堂

2021年08月12日 09:12  点击:

教育扶贫,托起美好未来。艺术设计学院初芒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为期三周的云支教课堂临近尾声,本周重点开展英语、传统文化、体育、安全常识和感恩教育等基础课程,以及常识普及课程和素质拓展课程。支教老师们用心打造出一个个活泼有趣的课堂,给孩子们带来更丰富的学习体验,让孩子们在富有趣味与活力的学习氛围中度过充实的三周。


趣味英语,你我同行

英语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类课程,学习英语可以让孩子们打开另一扇窗,丰富其人生,培养孩子们更丰富的语言系统,对日后有许多实践性作用。英语邓老师这样说:

有第一次的经验,上课氛围融洽很多,对课堂节奏的把握也更强了。每节课都会有对上节课内容的复习和巩固,再开始新的课程。教授新课的时候也会做好引导,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状态。上课的过程中,我会更注重听力与口语,让学生开口说和跟我读。这次的支教让我明白一个老师的责任,也让我更加懂得支教活动的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给我前进的动力,让我更有信心地面对未知的困难。


感恩教育,关爱“云”陪伴

感恩教育课程是培养我们道德性情之基础的基本情感课程。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明确责任,体味真情,感受幸福,享受生活。负责感恩课程的林老师这样说:

这是我开展初芒支教团线上云支教的第二周,本周我从感恩祖国,感恩社会这一方面出发,课堂上,我给孩子们介绍袁隆平院士的成长事迹、科研成果和劳动精神,着重讲述50年代中国大饥荒时期民生艰难的情景,希望借此教会孩子们感恩前辈的辛苦付出,也是为了更好的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建设祖国。

在这一节课堂上,我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朗读作家艾青的《我爱这土地》 ,也给他们欣赏歌曲《我爱你中国》, 我希望他们从小就能在心里埋下一颗感恩祖国的种子。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 。我在祖国的怀抱里成长,我也希望这些小朋友们能够感念祖国的伟大,感恩祖国,感恩社会。


悦动青春,强身健体

体育课程是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课程,是实现素质教育和促进学生适应社会、培养学生完整个性的有效途径。体育莫老师这样说:

本次我精心准备讲课的流程,我也明白原来备课的时候老师想的其实很多很多,包括同学们怎么回答问题,如何去互动,要是小朋友们有出乎意料的问题该怎么办呢?这些都需要去考虑,这次的备课不仅仅让自身拥有更多关于体育课程的知识储备,也让我明白当一位老师的艰辛。所以我想每一位人民教师都是辛苦的,不能辜负他们的兢兢业业。

当我终于讲完我的第一堂线上授课,在这个一个小时中,我收获了很多的经验与心得。由于我这两天感冒,其实上课的效果以及讲课的节奏并没有到达我的预期,这让我觉得我还是需要更加努力地去备课,并且在第一堂课中积累经验。总体来说我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挑战,也算是一种突破,我也希望小朋友们或多或少能在我的体育课堂上了解到体育的意义与运动的好处。


关注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教育

传统文化是一门丰富孩子们历史涵养的课程。课程的开展让传统文化在新一代青年中得到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方老师这样说:

我是负责传统文化课的方老师,在传统文化课中,我给孩子们讲解传统文化中的名胜古迹。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出去走走,可以获得一些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在这节课中,我也带领大家游览中外闻名的长江三峡、日月潭、万里长城以及世界的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在课程中,给大家介绍奇丽的三峡风光,还讲述《早发白帝城》这首古诗的相关故事。在讲到日月潭时,我们一同欣赏日月潭的美,领略“海外别一洞天”的浪漫情怀。还一起讨论了日月潭的传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除了一同领略万里长城的雄伟壮观,还给孩子们讲述“烽火戏诸侯”的历史故事,领略伟大的长城精神。最后,我们一起欣赏秦兵马俑的奇迹。探讨秦兵马俑是如何被发现的,走近秦兵马俑感受他的气势磅礴和宏大场面。相信通过这三周的课程,大家对于传统文化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我也希望传统文化在新一代青少年中闪闪发光,并得到传承和发展。


初芒支教团全体成员用自己的努力去传播更多的知识,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共赴青春使命,给孩子们带来更广阔的眼界,树立清晰的目标,不论是支教团老师还是学生都在本次支教活动中收获良多。通过支教给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带去一些帮助和温暖,这段旅程将永远铭记在彼此的心中!



作者:陈思雨

摄影:初芒支教团

排版编辑:蔡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