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学一做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开展“筑红色梦想,践科技兴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27日 12:30  点击: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鼓励青年学子担当时代责任,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筑梦“食”践科技服务团在暑假期间来到革命老区——湖北省麻城市,围绕当地特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实际行动忆初心使命,用科学知识助力乡村发展。

不忘初心,寻访红色足迹。筑梦“食”践团首先来到了为纪念黄麻起义和缅怀鄂豫皖苏区革命先烈而建成的麻城烈士陵园,瞻仰和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湖北麻城是黄麻起义的重要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有14万多名英雄儿女为革命捐躯。同学们向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们默哀并敬献花篮,在烈士纪念广场前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学们纷纷被英雄们的事迹所深深感动,驻足在烈士纪念碑前久久不愿离开,并表示会坚定“强国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嘉和 摄

科技兴农,实践方得真知。注入强大精神活力的团队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深入麻城当地传统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助农实践。在以豆制品生产为主营业务的高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同学们通过在生产一线的实际操作,在销售网点的调查走访以及与企业管理者的沟通访谈中了解到,当前传统食品行业存在生产自动化水平不高、产品开发升级困难、品牌影响力有限等问题。麻城菊花资源丰富,当地已与湖北工业大学共建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打造菊花特色品牌。基于前期发现的行业问题,同学们积极向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陈茂彬教授请教,迅速开展了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为传统食品企业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来自湖工大学子的对策和建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志豪 摄


图为实践队在工厂对工人进行问卷调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志豪摄


图为实践队在超市对超市员工进行问卷调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嘉和摄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建党100周年背景下扎实开展大学生党史教育的重要机遇,也是拓展高校课堂育人实效,进行专业实践教育的重要一环。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党史、走向乡村、走上实践,真正实现了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作者:杜霄璇

摄影:杨嘉和 郭志豪

编辑排版:邹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