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明德解行立志,铸就无悔青春

2022年02月20日 20:34  点击:

“地势坤,以君子厚德载物。”这是《易经》圣言,同时也是我们湖北工业大学校训中“厚德”的出处,厚德即正身修心,就是要我们青年在大学生活乃至未来生活中要修养自己的品德,端正自我,同时也要秉持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在大学学习中树立明确目标,努力奋斗实现自我梦想。

今天,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持续影响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下更要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并为之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不断学习锻炼增强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而不懈奋斗!

但其实今天我们青年一代生活中充斥着“丧文化”氛围,负能量爆棚的生活中我们总会幻想着某些我们可能无法企及或者是无法得到的东西,这种虚度青春,虚度光阴的做法使我们大多同学都陷入了随波逐流,浑浑噩噩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是否有人会想:“我们应不应该改变一下,抓紧一分一秒开拓前进呢?”“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那反问“你为什么没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青春斗志?没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青春意志?”青春,诗意的年华,火热的岁月,多少人为之感慨。在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抗日战争中,许多青年人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挥洒了爱国的热血,使人生焕发异彩。他们让我们知道,青春既是短暂的,又是宝贵的。容国团曾说过:“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青年战士可以为祖国义无反顾奉献青春,而拥有美好青春的我们又怎么能蹉跎岁月呢?

诚然,我们树立了远大理想,懂得了青春易逝的道理,更重要的是做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成功靠梦想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要想实现个人理想,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练真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把学习作为我们青年终身的习惯。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时代中,新思想、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同时,“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探索与奋斗并进,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未来的你都能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作者:吴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