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外婆家的山

2018年10月06日 00:00  点击:


      我突然想上去,去老家看看,看看那小学时候的记忆。很久没去了,很久没打理,那些记忆,就像那些空房子一样,逐渐的破败,没落,周围杂草丛生,甚至布满荆棘。                                                                                                                                                             

  ——题记  

      重阳节,想起了国庆节去外婆家的日子。那天是外婆的生日,照例和父母一起来看看她。七八十岁了,还要照顾正在读初中的孙女。身体比较瘦弱,有点小毛病,总体还算健康;白发苍苍,快要退休的牙齿,布满皱纹的面庞。


    刚到,外婆还是很亲切的叫着我的名字,那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叫法,甚至说是一种享受。我听过很多人叫我的名字,亦或是小名,但是唯独外婆叫我名字的时候,那种声音印象深刻,像一缕清风,能够吹拂到心中某处柔软的地方。
    外公是前年上半年的时候走的,当时的我,正在忙着高三的复习。还记得那天中午,我妈给我打电话,话语哽咽地告诉我外公走了,我心里咯噔一下,脑子里空空的沉默许久,眼眶已经湿润,我说:“妈,我明天早上回来”。早上六点从县里的高中坐车回到镇上,周围的山还有积雪,听车上的人说,昨天晚上下雪了。

    打开窗,风声呼啸,早春的风,有点刺骨,一直刺痛到心里。从镇上和我父亲会合,一起上去外婆家。风更大了,周围的山银装素裹,冰冷,安详,静谧。一路上没说什么话。那寒风,已经足够的冷。

    我终究没见到外公最后一面。
    还记得那四年级在外婆家那里的学校上学。周末的时候,只要不是下雨天,外公总扛着锄头,或者柴刀,去到田间地头,山上山下,忙碌着;下雨的时候,他就在家,拿起竹篾编制一些篮子什么的。一年四季,春去秋来,外公手里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儿。
    外公走了之后,外婆从老家搬到了下面来住。起初老人家并不愿意,外婆说还是想住在老家,习惯一点。但是考虑到一个老人,没人照顾,儿女们不放心,终究是把她劝了下来,住在小儿子的楼房里。儿女们要么出去打工,要么住的比较远。各自的生活忙碌,很难经常上来看看。
                         

    准备去给外婆过生日的前一天晚上,外婆还打电话跟我母亲说:“明天不用上来了,家里有菜...免得跑来跑去的,麻烦”。也许中国的很多父母都是这样,他们不想给儿女们添麻烦,尤其是年纪大的老人。他们表面上说不用来,其实心里还是有些孤单。等到儿女们真正去看望的时候,他们还是发自心底的高兴,笑得像一个小孩子。不仅是中国的父母,可能全天下的父母,大都如此。
    我突然想上去,去外婆老家看看。路过几户人家,走过蜿蜒盘曲的公路,去看看那小学时候走过的路,看看那条瀑布还有没有激起浪花,看看那口池塘还有没有鱼儿,看看门前那个数长得多高了,看看山上的板栗有多少……我怕,很久没去了,很久没打理,那些记忆,就像那些空房子一样,逐渐的破败,没落,周围杂草丛生,布满荆棘,最终消逝在那些断壁残垣里。
    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常回家走走道一句珍重,尽一份孝心,愿天下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爱。 
                                                                             文章作者:计算机学院数媒2班 王军
                                                                                  摄影:计算机学院数媒2班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