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励精更始

2018年10月02日 00:00  点击:

        我们处于属于我们的时代,这个时代如同一个背负巨大使,周年总具备着一种特别的含义,让人感叹,让人赞许。命的孩子。我们创造它,改变它,把它变美,变强大,如今转眼飞逝,这个孩子已经四十岁了
    江水奔流东去,千万小溪小河汇入其中,方成大浪滚滚。改革应也是这样,只见齐力,各司其职,共同开辟了条条大路。
    小时,路是颠颠簸簸的,路上车过,便会有一阵的尘土飞扬,飞尘蓬起散落,如同一滴墨水沁入杯水中,散开落下。只是飞尘没有那么惹人喜爱,散落在路旁的狗尾巴草上,使绿色沾上了点灰,既不清爽,又不明朗。这样的路,颠颠簸簸,不知颠簸了多久,便有一台大灰色的,可以从嘴里吐出路的“怪兽”映入记忆。那条上学必经的一段路,竟出乎意料地变平整了。开车的车司机轻松了点,路旁狗尾巴草上的灰色少了点,脚陷入泥里的尴尬消失了点......
    那我记忆中神奇的小路依然存在,后来,慢慢这样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慢慢更多更宽广的大路出现,慢慢,路上由行人变成了车。路的改变似乎让生活变好了点,起码出行没有被哪块隐藏的石子绊着。再后来,水泥路变成了油柏路,越发平坦,越发整洁,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不知是因为路的修建改变了人的出行,还是人的出行改变了路态。
    不过一切似乎都在变好,不止是路变通畅,改革涉及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当到一个城市去观望时,总会由衷生出惊奇,不可思议的感叹。建筑的设计是具备线条与面结合的美感,不知设计师如何设计出,建筑有些悬空,折返,不知建筑师是如何建造出来的,如何做出宏伟的效果?如何做到巧妙的中西结合?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人们有更多时间精力去追求精神上的享受了,越来越多的人去写生,去欣赏这“孩子”美。
    有时候想想,这变化真快啊,十年的改变就可使那已生活几十年,最后归来的游子迷途。我们在享受的时候又是否能够想到,这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做出的贡献。改革,是除旧创新,《汉书·宣帝纪》里有提到“其赦天下,与士大夫励精更始”。现今我们都是士大夫,都有背负复兴之责,改革是关乎每个人的事,我们都要追求更好的国家,追求更好的生活。那么在现在这个改革的时代,我们都融入一水,不断励精更始,不断发展,达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道之境。
    虽然在改革之路上有着种种磕碰,挑战,但我们正在一一解决,即使道途突遇猛虎挡路,也会有勇士谋者上前驱赶。不知何时,道路旁砍掉的树又重新生长了,河里的鱼虾又看得见了,秋季,空气中弥散着桂花香。其实,我们在开放中学习着别人的治国之道,在自家中摸索开辟前行的路,若想想,要是没有改革开放,我们或许依然过着贫苦的生活,为饱肚子烦恼,为读书烦恼,为未来生活烦恼......在经历现在生活的人再回到五十年前,是否还能继续生存?

    我们选择改革开放,不是因为它轻而易举,反之,它困难重重,它挑战着我们。但如果我们安逸于轻松,绝不会有瀚海林立的高楼大厦,绝不会有行车奔波的人海潮流,绝不会有勇威共存的中国。我们需要改革开放,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18国贸2班 陈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