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身在福中亦知福

2018年10月13日 00:00  点击:


父母那一代,是和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代,是完整见证过改革开放的一代,也是最常唠叨起“我们小时候”的一代。他们口中的童年,总是穷苦,他们口中的我们,总是不知福。殊不知,在我们成长的这十几年二十几年间,我们亦与飞速成长的祖国共同成长着。我们亦能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幸福感。

车,在宽阔而平坦的道路上匆匆飞驰,各色汽车擦肩而过,绘出时代的彩虹。窗外的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花草环绕的精致民居,是父母小时候梦中幻境,却是我们见过最平常不过的景色。

妈妈一面调侃我,一面刷着全面屏的新手机浏览着旅游攻略,准备飞去泰国旅行。

“你记不记得小时候暑假回家,你老是在车唱‘外婆桥’?”妈妈忍俊不禁,“叫你小声唱,你偏要大声喊,全车的陌生人听了都哈哈笑,你那时不知道丢脸是什么意思,每次都是我替你不好意思。”

“能不唱么,那破车摇得我都不忍回忆,每次下车一地泥巴,坑坑洼洼,要是下了雨那更惨,全身都是泥巴点子。”我剥着手中的巧克力外包装,精致的锡纸发出“滋滋啦啦”的声响,忆着苦,吃着甜。

有一次,好像是你三岁的时候,我带你回爷爷家,下暴雨,我背着你,你撑伞,撑了跟没撑一样,东倒西歪,咱们淋得像两只落汤鸡,泥巴都溅到腰上来。你在我背上说‘妈妈,现在你背我,以后长大了我背你。’我看你什么时候背我。”

“可算了吧,我爸说刚娶你的时候你才九十几斤,你看看你现在,大鱼大肉的滋润日子过着,不知胖了多少,我怎么背得起。真到要我背的时候,不是有轮椅嘛,现在没有泥巴地了,你要去南极我都推你去哈哈哈哈。”

“鬼伢,还敢说我胖!我等着看你到四十几岁的时候多少斤!”

“我四十几岁的时候,健身房估计遍地都是了,我才不担心会胖哈哈哈。”

“她四十几岁的时候啊,估计食品行业都发达得不行,哪还会长胖,那些油炸的东西说不定换种方式做,口味一样,但是不长胖呢!”爸爸也参与我们的讨论之中。

“也是,我们小时候连炸鸡腿都没见过,她们现在天天吃炸鸡腿——”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及时地接了妈妈的话。

“本来就是,你们这一代真是太幸福了。”妈妈的语气变得莫名伤感,“我上师范的时候,一个星期回一次家,一次带两罐头瓶子的酸菜,天天吃酸菜拌白饭,再看看你,地铁都通到学校门口家门口了,坐高铁回家又快,每回好吃的好玩的把你伺候得好好地!还不幸福!”

“幸福幸福!老幸福了!你不是也在享着福嘛,以后还有的是福享呢!”

不知不觉,到了爷爷家。过年后请人给老房子新贴的瓷砖墙面锃锃发亮,红黄的色彩瞬间点亮旅途疲惫的心情。

“爷爷——”还没迈进门,我就拖着长长的尾调寻找起我那快七十的爷爷。回应我的,只有被风吹得“吱呀”响的铁门和电线杆上的“叽叽喳喳”的鸟儿。

“是不是去莲塘采莲蓬去了?”爸爸一提,全家人向莲塘寻去。

果不其然,爷爷穿着笨重的沾满塘泥的防水服,刚从莲塘里爬上来,背上的背篓里,满满一背篓的莲蓬。爸爸三步并两步冲过去接过背篓,担忧而责怪地批评起爷爷:“这莲子楼下到处都是,你一大把年纪了还下去折腾个什么劲!”

“你们买的哪有我摘的新鲜?我这把老骨头还活动得开哦,真老了你又要嫌我老。”

“这是什么话,我们子女就想着你们老人健健康康的就好了。”父亲搀着爷爷慢慢回了屋里。

我和爸爸伴着液晶电视传来的欢声笑语剥着莲蓬,一旁的茶几摆着一台格格不入的老牡丹,那是当时全村的第一台彩电。我们和扇着电扇乐得逍遥的爷爷聊着天,妈妈则在厨房里忙活。

“家门口卖的莲子都是剥好了的,你何苦费那个劲。”爸爸还是止不住唠叨。

“那莲塘的莲子总不能浪费了吧!”

“以前夏天你老是不让我们兄弟几个吃莲蓬,收了都拿去卖,现在我们兄弟几个都不稀罕了。”

“时代变了哟,你们兄弟几个小时候吃苕吃得看到苕就反胃,我孙女每年过年回来还叫着要吃烤红薯,你不稀罕我孙女稀罕。”爷爷的语气傲娇又可爱。

“对对对,我爸不稀罕不识货,我稀罕我稀罕。”我顺着爷爷的话讲下去。

厨房传来妈妈被烟呛到的咳嗽声,爸爸急忙过去代替妈妈,只听妈妈爽朗笑道:“小时候站在椅子上炒菜都习惯了的,哪里这么娇贵了!爸,年前给你装个吸油烟机吧!我家那个特别好用!”

“装什么装,你不娇贵我还娇贵了?”一席话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父母和儿女的关系便是这样吧,爷爷惦记着父亲喜欢的莲子,即使在这个莲子唾手可得的年代,他依旧惦念着;爸爸总记着我喜欢的土灶煨红薯,每次过年就去各个亲戚家搜寻又大又甜的红薯。不论爷爷被批评多少次,他依旧会穿着那一身肥大笨重的防水服去摘那一背篓莲蓬,饱含期待等我们回家;不论亲戚如何取笑,爸爸依旧会在走完亲戚后拎着一大袋不值几个钱的红薯,一个个扔进只有爷爷家才有的土灶,等它香甜可口再扒拉出来,吹凉给我。

时代瞬息万变:高铁飞机,是我们的双足,世上再也没有可望不可即的地方;自动机器,是我们的双手,笨重而繁复的工作,渐渐被日益发达的人工智能取代;广告牌显示屏,是我们的双眼,花花万物花花世界,无时不刻在我眼前。从父辈的穿暖到我们的穿美,从父辈的饱腹到我们的美食,从父辈的绿皮到我们的飞机,从父辈的家书到我们的电邮,一切一切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那一份沉甸甸的爱意,永远未曾变过。

或许多年后,我也会对我的孩子们说“你们呀身在福中不知福”,而我的孩子们一面嫌弃着我,一面同我一起享受着那时那刻改革开放带来的真实存在、触手可及的幸福!

作者:许若馨

编辑排版:杨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