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读《许三观卖血记》有感

2020年10月30日 10:48  点击:

   几天前便把这行看完了,也看了网上很多的观后感,网友们众说纷纭,有说带着悲痛的心情看完这本书的,也评论这本书从小人物出发折射这个大的社会环境,也有说这本书是典型的余华的写作方式,那种在因又难下若重若轻的东西..其实这些我有到这我看完这本片其实及有想到这么多我想到我感受到一个活灵活现,真实清晰的许三观呈现在我的眼前:
总结他几次卖血的经历如下:
   ①第一次绝粹就是因为好奇,他从过世的爷爷那得知身子强锻健的人可以卖血,又从他四叔那道听途说,知道关于卖血的很多事情,也决定跟着他们去卖血,从这一次卖血后,他知道了卖血的途径与一些怪僻的习惯。然后通过这一次卖血,他请许玉兰吃饭,成功娶到了老婆。
   ②第二次是因为一乐打伤了方铁[的儿子,要赔很多钱,如果他们不赔,就要把许家搬空,然后,他不得不又去卖血赚钱,给了方铁匠,他才把许家中的家具还回来了。

   ③第三次是许三观睡了别人的老婆材芬芳,林摔断了腿,然后正好有一个契机,阿方和根龙要去卖血,这时他想卖血买点东西有望休芍芳刺下的钱给自己用,但是他最后还是把钱给了许玉兰。
   ④第四次是因为这个年代的原因,由于公仕化和饥荒,他们一家人没有饭吃,瘦得不行,所以许三观只有卖血让自己一家人生活得好一点。
   ⑤第五次他们要招待二乐的队长,他们家中又穷没有可以招待的边方,也没有菜.为了让二乐尽快回家,许三观不得不又去卖血
   ⑥第六次是为了一乐,一乐得重病要去大医院看病,但是钱又不可的不得不到处卖血筹钱,他这一次下了血本,四处辗转,甚至后来因为卖血过多而住院。

   经过了这么多次卖血,他逐渐变老,他也卖血几乎都不是因为自己,而是为了他的亲人,他的家庭。最后,他想为自己卖一次血。但这时已垂垂老矣。没人再要他的血了。
   看了这本书,我认识到了许三观这样一个真实可感的人物,他既偏激又真诚,既敏感又负责,他对他儿子一乐,他对妻子许玉兰,对宿敌何小勇的的态度变化,都让人真实可感。
   最深刻的是他对一乐的态度。他在知道许何关系时,便认定一乐不是自己的儿子。他甚至想抛弃一乐,他卖血的钱不舍得花在一乐身上,他在他生日带另外两个儿子去餐厅吃做,就不带一乐。但在之后,转折到来,许三观知直一乐受了委屈,他补偿了一乐,带他去饭馆吃了版。而一乐经历这一遭多番嫌齐后认定了许三观。(真是雪中送谈的回报)。他对这个多无比的好,这种他们的关系真的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后来一乐得了大病,要住院要一大笔钱,这时许三观踏上了四处卖血的征程,他为了卖血受尽苦楚,甚至因为失血过多而住院。他们的这一段真挚的父子情真的相当动人。
  后来。我想不妨将这本看成一段感情的付出与最终回报。许三观他是负责的,他几次卖血为别人是他真心实意他付出情感,他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人,最后他也收到了好的回报,他老时无法再为他人甚至连自己都帮不到,而这时似身边的人就会像当时许三多一样为他付出。
   或许,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家庭养成的温馨与幸福吧。

作者:周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