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对未来进行试探

2021年05月04日 10:27  点击:

   高中毕业后,我们成功进入了我们憧憬已久的大学。在我们的想象中,大学是个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热血,爱情与友情一起和谐发展,生活与学习美好共存的世界。但是,当你真正进入到大学之后,随着年龄的逐步增长与毕业时期的来临,你就会明白,以前的梦幻花园只是你幻想的世界,真正的大多数人的大学生活,充斥着荒废与迷茫,弥漫着种种不确定与不相信,甚至它在无形之中给了你更大的压力,因为比起高中,你在一条找不到目标的大海中孤独前行,你要对你的未来生活进行种种试探。

上大学,选择专业,毫无疑问地是在为了你未来的工作、未来的生活进行铺垫,但是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有几个人进入到了自己想学的专业当中去了,大多数人进入到专业学院学习后,很可能会对自己的专业敢到失望,在大学中普遍存在的风气“干一行,恨一行”,这时,你会想到转专业、你会想到去开拓你的新技能,你也许会心存侥幸地想,专业不对口找工作。这时,你未来的试探便开始了。

   未来,这个看似远在天边的词其实就像一座大山压在你的身上,未来,凭你现在的状况,你能干些什么?

   我身边的人给出了我很多答案。一个学习水污染专业的学长,他刚上大学的时候很艰难,因为这个专业被戏谑地称作“下水道修理工”,他自己同样对自己的专业没有什么兴趣。于是他决定开发自己的其他技能。再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观看了奇葩说这个节目,他觉得这个节目中的人说话很有魅力,搞笑幽默又不失道理,于是他也尝试着去锻炼自己讲话的能力,参加各种关于“说”的比赛——辩论赛、演讲大赛、朗诵大赛...但是这些大赛毫不犹豫地给了他当头一棒,因为他参加的所有大赛几乎都在第一轮落败。但是,对待自己有兴趣有野心的事情,怎么能这么轻易就说放弃。认为自己的不足后,他又把目光放在了演讲协会上,他参加自己学校的演讲协会,起初自己在学习说话技巧的同时帮着做一些小事情,搬下桌子,点个名等等,然后自己每天回寝室看一个演讲视频,学着这些演讲大师的方法,努力练习。在奋斗的同时做好输出,参加各种演讲比赛,从校级到省级到国家级,最后,他对未来的试探成功了,他之后自己联合以前部门内的成员出去创业,开设演讲班把自己的经历与技巧分享给其他人...还有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他们有的家庭条件好的,早就有了出国的打算,从大一开始就在准备雅思托福;有的早就对自己的专业不抱有什么希望,直接天天往外跑上补习班。这些,都是他们在进行自己的试探。

   对未来的试探,无所谓成功与否,每一次的试探,都是有对自己的回馈,都有着自我能力的提升,不停地试探着试探着,前方的路就出现了。

   最可怕的是,你选择坐以待毙,只是在等时间流逝,等到一点点的荒废在你的身上日积月累,最后在一个时间把你压垮。好比《云边有个小卖部》里的刘十三的梦幻女友牡丹,看似近在身边,等到一个固定的时间来到时,她就直接消失不见了,刘十三对自己这一段爱情总结为“在等别人离开,还是在等自己放弃?”。就如你等到自己大学毕业时问自己“这几年里,是在蓄势待发,还是坐以待毙?”

   所以,大学生,心中有疑惑,为什么不去试探一下,试探自己的目标,试探自己的能力。有什么兴趣爱好,能不能把它转变为自己的特长?有什么应聘的机会,趁着自己年轻胆大能不能去试一把?尽情地试探,因为这个时代,你有的是资本,把你想做的能做的做大做精,不在这个最应该去探索发现的时期选择安逸。

作者:周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