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大学专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2021年07月01日 10:31  点击:

01

我的小侄女现在上大二了。刚开学,她发现自己的同学都要转专业,心里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于是打电话跟我讨论。


那一刻,我的思绪突然被拉回到几年前。


大学本科时期,我学的是机械,就是那个号称“和尚庙”的专业。大二的时候,辅导员宣布“所有有意愿转到其他专业的同学都可以申请转专业。”


一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同学就按捺不住了,急着去复印申请表,想赶紧转走。因为今年夏天,我们同寝室的学姐刚刚大学毕业,考研失利的她,只能选择去找工作。


而艰难的是,几乎所有与机械相关的公司都对女生怀有偏见,不要女生,就算有,工资也很低。学姐将她坎坷的求职经历告诉我们,并好心地叮嘱我们“千万不要学机械”。


我的同学听到这样的消息,本就对机械兴趣不大的她,坚决要转到电院去。对我来说尴尬的是,她转专业搬走后,我们寝室就只有我一个人了。


02

要不要转专业的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每天我都在焦灼着,犹豫着。不转专业,我现在的专业只能带给我一个艰难的就业环境。转了专业,我面临的是完全陌生的知识和大量的补习。


那段时间,我整天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这种关系未来的大事,如一块石头压在我的心上,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之后,我还是决定留在机械。因为我已经大二了,再过一年,我就要面临考研,我不想回到原点,我不想再花大量的时间把大一的内容补习一遍。我不想让我去年挣得的绩点归零。


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我我可有信心我可以把大学生活过的和我的学姐不同。


和那个学姐相处一年,经常交流谈心。她的学习生活我都了解。大学四年,她没有参加任何社团,交际圈不广,喜欢玩游戏,成绩并不是很好,有几门挂科。


在她最后考研的紧要关头,她在复习时我的耳旁都会传来“欢迎来到王者荣耀”的游戏声。而在她工作之后,她却将一切的挫折都归结在机械这个专业上。


在这样的情况下的建议,我觉得不可采纳,我一定要自己试一试,看看我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03

之后的两年,我继续在参加的社团做事,我努力提高绩点,并且把英语看得很重。两年里,我抱着我的单词书啃,每天看,每天记。在空无一人的寝室里,我可以放肆地大声地练口语。


后来,我偶然间看到了雅思考试的通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狠心花了两千元参加雅思考试。凭借着7.5的分数和高绩点,我出了国。现在在爱丁堡大学学英语。


虽然本科的专业没有为我之后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但是我却可以将它作为我的踏板,踏着它,我找到了窗口,跳出了窗口,所有的不确定的努力都变成了安心。


对大学专业不满的人太多了,但能在这不满的专业里找到出口,才是真正的没有辜负这本科四年。


我参加社团的部长,他是学水污染的。用他的话打趣说,他的专业就是修下水道的。但在大学四年里,他本着对演讲的兴趣,每天看演讲视频,写演讲稿。


之后,他加入演讲社团,在社团中办理大大小小的事。从跟着老师学演讲到帮忙搬桌子椅子。一年后,他当上了社团部长并撂下豪言“我要把我们部门做到全市第三。”


要知道,武汉的985,211很多。而我们学校只是一个普通一本大学。又过了一年,他真的做到了,并且他也被评上了“武汉市大学年度杰出部长”。现在的他,在知名演讲机构当老师。


我可以在百度百科上搜索到他的名字,他的关键词一定不是水污染这个专业,而是演讲新兴人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导师。


04

我把这些说给我都小侄女听,只是为了告诉她一个简单的道理。大学专业,可以是你填报志愿时选择的专业知识,也可以是其他你感兴趣的事。


你要慎重选择你走要走的道路,这个选择,是基于你自己的实际情况,而不是看看其他人在这条路上摔了跤,你就想绕道而行。


真正的重点不在你学习的专业,而是在你学习专业的态度。只要你能在大学时期全新全意地培养一门你的一技之长,坚持不懈地把它学好学透,那么它便会成为你未来生活的资本。


也相对每个担心自己专业的大学生说,你肯在迷茫中的坚守,待大雾散去,便会柳暗花明。就怕你们在混乱中乱窜,废了心神,伤了自尊。


莫问前路,遵守本心,砥砺前行,时间自会给我们满意的答复。

作者:周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