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组织建设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九期团校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06日 19:25  点击:

为切实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修养以及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艺术设计学院于11月1日-4日成功举办第十九期团校培训班。团校培训由校院相关党政领导、专职团干、思政辅导员、优秀青年团员共同组成授课讲师团,2021级440余名新生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参加此次12个学时的集中团校培训。

本期团校培训班由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共同组成,除集中的课堂学习培训,还包括主题升旗仪式、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等实践教育环节。

11月1日新生团员主题升旗仪式

重温入团誓词


7F06

11月1日,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以《礼敬经典——中国古典诗词中的爱情观》为主题进行讲授,旨在通过鉴赏古典诗词,理解不同诗人的爱情观,帮助青年学生调适内心世界,丰富青年学生文化底蕴,激励青年学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张波老师选取初唐至宋代的优秀诗词,为学生重点讲解古代诗词中表现的忠贞、向往、思念、期盼、自由等。这些诗词或豪放,或婉约,但都殊途同归,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诗人们对于爱情美好的诠释。课堂上,学生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共同领略古典诗词的底蕴和魅力。诗言志,词传情,中华诗词博大精深,言有尽而意无穷,启人深思。诗词中的爱情观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对当今青年仍有重要意义。

11月2日,校团委副书记李亚丹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就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时代新人”的科学内涵、共青团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经验和共青团培养“时代新人”的主要着力点四个方面开展团课讲解。李老师说到“时代新人”即拥有理想、爱国、担当、奋斗、本领、品德六项品性的青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和继承者。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民族复兴的主力军,要担起责任,走在时代前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当年青年应坚持知行合一,做走在时代前端的奋进者、开扩者、奉献者,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1月3日,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书记赵燕春从美术作品中学党史、践行动,团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三会两制一课”两个主题进行授课。赵老师分享其个人学习经历,并介绍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志愿服务队,用视频回顾艺设学子通过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用画笔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事迹,同时希望团员青年多多关注农村发展,鼓励优秀团员加入初芒志愿服务队,发挥设计学子专长,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主题讲授中,重点强调各团支部和团员要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把团组织生活做到规范化,让团员青年更加明确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并全面认识共青团,全方位了解共青团的职能,深刻理解共青团现实和长远的工作任务,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4日第一讲,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吴华聪以“文化强国背景下大学生著作权保护”为题,就文化强国和文化立法、大学生必备的著作权法知识、著作权保护案例和实现著作权保护的途径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吴老师表示,在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的智力成果,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一系列专有权,要合法使用著作权,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不滥用、不侵权。吴老师用四个相关视频向同学们分析著作权保护的案例,带给大家更为直观清晰的感受。对于著作权保护还可以通过版权标记、技术措施、著作权登记、协商程序和司法程序等途径来实现,做到保护个人合法权利,推动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

11月4日第二讲,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李高陆围绕“大学生自我修养提升”这一主题,提出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即付诸行动、友善和爱、沟通和表达及总结和写作等四项技能,并展开更详细的讲解。如自学,自我管理,制定目标;如何友善对人,积极处世;多沟通多交流;锻炼自身写作水平。清晰的规划示范,让同学们犹如拨云见雾,提升尝试的勇气。在李老师幽默风趣的分享中,团员青年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活的社会性、积极性,对如何提升自我及未来求职面试有更深的认识。

团课期间,还邀请优秀青年代表为新团员做交流分享。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全省优秀共青团员高亚文以“争做当代青年,续写青春荣光”为题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总结出“角色”、“态度”、“规划”、“信仰”四个关键词,并提出我是谁、我的价值在哪、我的使命是什么三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角色定位。高亚文通过讲述自己大学生角色定位以及参军入伍的经历,推己及人,希望同学们将大学学习的理论融合进角色,以此取得成绩。高亚文表示常常对过去进行总结,就能把自己的经历变成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可以丰富精彩,趁青春尚好,阳光正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时代青年,续写青春荣光。

理学院科技创新达人冀柔佳,分享自己在大学期间创新小点子变成发明专利的心得体会,同时为同学们科普专利的类型与申请流程,期待同学们多多发挥想象力,增强动手能力。

至此,本期团校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团课让在座的全体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明白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义务、责任和意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应时刻准备为党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团员应有的光荣,以朝气蓬勃,斗志高昂的精神面貌来迎接之后的学习和工作。

作者:吴仪 缪诗羽 朱思莹

摄影:黄苏妍 万欣惠 龚奕萱

排版编辑:刘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