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艺雕欢庆华诞,寻非遗共筑匠心——湖北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工业设计学院“寻匠3.0”团队在廖家镇以艺雕作品庆祖国70周年华诞

2019年07月13日 00:00  点击:

作为楠木之乡、艺雕之乡的崇州廖家镇以木雕闻名全国,但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学习传承这门传统手工艺的青年越来越少,导致木雕手艺流失。近年来,龙马艺雕的兴起复兴了艺雕文化。湖北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寻匠团队慕龙马艺雕之名,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从武汉来到廖家镇,考察廖家镇艺雕工艺的传承发展状况,探寻廖家镇匠人匠心精神,并基于产品设计专业提出思考,激发更多青年投入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助力艺雕传承。

在廖家镇龙马艺雕厂的考察期间,寻匠团队有幸见到了国内古建筑纸艺模型第一人季国忠老先生。季老首先提出了用废纸作为环保节约,质轻耐用的材料,从此开辟了国内纸模的先河,更是为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建设添砖加瓦。

感慨于季老的匠心精神,寻匠团队也希望通过实践与学习进入传承匠心精神,对纸雕文化进行二次创新设计,在发扬工匠精神的同时欢庆祖国70周年华诞。

经过一个中午的思考,团队人员首先拟好了创作方案,在天安门下观看升旗仪式。定好方案后,季老给团队布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搓纸棍,将二分之一的报纸几番折叠,然后在桌上反复向前推动,直到变得又细又硬。在团队的一一实践中,纸棍硬度不强,细度不够,两边粗细不一等多种问题浮现出来。季老笑道,“光是搓棍棍,我就学了一年。”为了一个纸模建成的目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专注于一个起步,各种失败打击都没有蚕食季老的精力,反而使他更加笃定了信念,勇往直前。

在讲求效率、减少成本的当代,市场利益驱动使得山寨、假货、粗制滥造沉渣泛起,但是依然有人用独运的匠心创新艺术,用精细的手工艺打磨作品,为文化的传承和时代的进步贡献力量。这才是当代要寻的大国工匠,也是大学生应该学习的楷模。

在季老的指导下,团队进行了建筑框架的搭建,通过透视法,将建筑不同的角度搭成不同厚薄,从而体现浮雕感。随后用废纸加工而成的纸浆,填涂框架,大到身体轮廓,小到衣服褶,头发丝,每一个细节,季老都要求精益求精。“咫尺匠心难”,在数次压下去浮躁之气后,大家亦在精益求精之下感悟了匠人之心。“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

而当代大学生,传承匠心于创新相结合,才能推动时代的发展,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工业设计学院寻匠3.0团队

摄影:工业设计学院寻匠3.0团队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