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挑战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校决赛

2020年11月30日 09:11  点击:

2020年12月27日下午两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性,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校团委研习社在11月27日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追梦新时代——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本次活动有李春梅,齐萍,敖廷华,李学锋等八位老师受邀出席。

参赛队伍的讲课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等五门思政课程中的有关内容。活动开展让学生讲述专业、解读专业,以至于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实现德育的“互助”,不仅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更通过朋辈教育实现思政教育的全覆盖。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或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选手们从他们的角度阐述对思政课的理解;评委老师们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项打分。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圆满结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课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从科学技术在抗疫中的应用到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湖工大的厕所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从爱国理性教育到爱国担当,从过去时代故事的谱写到新时代梦想的启航,这些都充分展现本次思政课活动以细节切入,用小故事说大问题,用亲身体会传递正确观念。最好的思政课教育是将课程开在祖国神州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是将最小的事情与国家国情相结合;是打造符合国家国情特色的湖工特色,学院特色和班级特色。

 

经过一场激烈的决战,决赛获奖名单新鲜出炉,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获奖情况如下一等奖得主:梁高阳、梁元、朱仪、何昕锐;二等奖得主:杨帮庆、冯代英、蔡得琳、覃靖、许靖卓、杨柳、张乘承、巩雨洁、苏比努尔、张聪。

最后评委老师以亮丽,聚焦,可亲,相长四个方面对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进行评述。亮丽是指参赛人员紧张激烈的角逐,生动形象的讲述为这次活动增添了不少的亮色;聚焦是指活动主题鲜明,聚焦于新时代梦想的启航,切入于新冠疫情的冲击,着眼于全面小康社会的建立;可亲是指从生活实际出发,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贴近于生活,同行于时代;相长是指这次以学生来讲思政课模式,同辈之间,师生之间,共同学习,进行德育互助。

        作者:周敏

                        摄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

排版编辑:陈紫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