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雷锋 >> 正文

我校学子探访千年文化古镇:看桃源村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27日 00:00  点击:

       725日,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知行促进计划立邦“为爱上色”农村支教队前往桃源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对武胜关镇团委副书记殷燃和桃源村村支部书记殷修勇进行深度的采访,同时也对当地居民进行基层走访调查。

       “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东晋陶渊明对他想象中的世外桃源的描述。千百年来,桃花源吸引了多少佳人才子的心神,这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信念,而如今,坐落在湖北与河南交界、大别山与桐柏山交汇处的武胜关下的一座小小村庄,却将它变成了现实。

       传统与现代:乡村旅游不仅仅是风景

       桃源村依山傍水,古木参天,风景独好,夕阳西下,山水更是笼罩在金色的云霞中,尽显野性苍桑美。而桃源村最具特色的,还是那散落在田间地头的2万多棵柿子树和保存至今的800多间石屋。

“柿”谐音“四”,桃源村的先民祈求自己四季平安,故有家家种柿子树的习惯。 “我小时候的时候它就长那么大,现在我五十多岁了,它还是那么大。”当地村民打趣家门口的柿子树说道。队员们实地走访发现,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以文化带动经济,桃源镇每年秋天都会举办柿子节。全国大江南北的游客慕名而来,不仅是为了一见那高达33米的千年古树,更是为了品尝古树的柿子,感受独特的柿子文化。正如古诗里写道:一派风光不染尘,果甜犹寄百年情。赏秋客至惊呆眼,谁点桃源万盏灯?

       趁此机会,桃源村趁热打铁推出桃源村又一大特色:石头屋。桃源村山多地少土地珍贵。先民们就地取材,采用山石与粘土相结合的方式做成石屋,历经几百年风吹雨淋而不倒塌,存留至今。为了充分发挥石屋的特色,桃源村推出“民宿”这一概念。将住宿、休闲、文化传承、农产品销售无缝结合在一起,利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同步宣传。做到发展绿色经济,实现资源的真正优化。

        精准扶贫:从果树到水稻再到果树的发展模式转变

       桃源村的土地是沙质土,解放前以种果树为主,没有农田。在经历8090年代改革开放后,随大流改种水稻,经济效益并不好,收成一年比一年低。直到2013年广水市政府决定因地制宜,聘请专家前来考察,科学规划,最终决定恢复果园,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真正带领村民走上科学致富的道路。

       队员们随机采访村民,询问村庄几十年来的变化。村民回复道:“变化太大了,基本都变了,说不出来。”而聊到生活质量的问题,却得到一致肯定的回答:“生活一直在越变越好。”

       新农村建设: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队员们在走访时观察发现,桃源村的街头随处可见绿色的分类垃圾桶。“这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做好农村卫生。”殷燃书记解释道:“不光是垃圾桶还有厕所,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向全体村民灌输绿色生态理念,积极倡导居民改建厕所,同时政府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为的就是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治理农村污染。”

        殷修勇书记告诉队员们,绿色幸福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期间有种种困难阻碍政策推行,但出现问题就解决问题,以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实事,最后必然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东接大别一线洞天梦入石头村,西连桐柏十里古道穿越桃花源。将桃源镇建设为湖北省新农村亮点、打造农耕文明经典,实现让人回归、让鸟回归、让民俗回归的建设目标,实现物质和精神文化的同步增值。这是桃源村的奋斗方向,相信也会成为全国农村的建设方向。

作者:青佑之光 刘钰

摄影:青佑之光 刘钰


(责任编辑:杨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