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雷锋 >> 正文

湖工大志愿者三下乡赴广水支教

2018年08月09日 00:00  点击:
       717日,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知行促进计划立邦为爱上色农村支教队顺利抵达广水市蔡河镇。
       这是青佑之光团队第3年前往广水参加希望家园活动,二十天的短期支教,从选拔到体训再到培训试讲,提前的准备时间却长达两个多月。十六人组成的支教小分队,除湖北工业大学本部学生外还有两名来自法国和加纳的留学生,他们将在当地中小学生足球集训中担任教练。新的血液不断的注入,让这个小小的队伍慢慢壮大。这个夏天,他们如期而至。
        志愿者们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主题,设置了包括趣味化学、辩论、历史小故事、国漫、手工、画画、舞蹈、跆拳道等兴趣课程,以此拓展留守儿童的知识面和眼界、感知优秀的中华文化,从而帮助他们挖掘自身的潜能。让志愿者们惊讶的是孩子们都有非常强烈的表达欲望。与预想中比较沉闷的课堂不同,孩子们几乎是踊跃发言,迫切地想告诉老师自己知道答案。可能是因为他们一直以来都扮演着被教育的角色,却没有人俯下身子问问他们在想什么,或者说陪他们好好聊聊天。教辩论课的志愿者刘钰说。大班的学习委员崔家连(化名)是一个热爱学习却性格腼腆的男孩,却会在辩论课上在队友都认输时不服气站起来舌战群雄,下课后继续拉着辩友辩论,从教室争论到办公室,让老师来评评理”。


                                               

八点半才正式开始上课,清晨六点就有孩子早早抵达校园。被孩子们追着问什么时候还有你的课,是支教生活里最满足的时刻。这说明我们的教学成功地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受此鼓舞,志愿者们对画墙这项额外的工作更用心了。我们早一点画完,孩子们就能早一点坐在有文化熏陶的教室里学习。墙画设计者之一龚蕾说道。这次墙画的主题是绘画中国,也寄托了我们对他们成长为国之栋梁的希望。

为了详细地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志愿者们踏上了去家访的路。然而在烈日下徒步24公里的疲惫,却抵不过在了解孩子们家庭状况后的心疼。志愿者们通过走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小孩子父母都在外务工,志愿者龚蕾来到吴宏轩(化名)家里问他想不想爸爸妈妈,他却抿紧了双唇,倔强地说不想。长期缺失的家庭陪伴给孩子们或多或少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而志愿者们则需要通过各式各样的教育理念去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与此同时,足球训练也如期开展。王烨(化名)念初一,是来参加足球训练的学员之一。由于平时的哑巴英语教学,他不敢在两名留学生面前讲蹩脚的英文,训练的时候也总站在后排低着头。志愿者伊米诺和莫瑞发现的这个现象,便故意放弃流利的英语,模仿孩子们讲英语的方式与他们交流。王烨在志愿者的热情下,渐渐放下包袱,从前畏畏缩缩的小男生也会主动把跑去拉着伊米诺和莫瑞的手大声用英文嚷嚷着:老师,给我起个英文名吧!

作为历届来唯一一支有留学生的队伍,出发前队长吴优表现出了些许担忧,伊米诺和莫瑞主要担任足球教学。但伊米诺不会讲中文,莫瑞就会一点,那边的孩子很多连普通话都不会说,真担心教学上会有很大的沟通障碍。再加上他们俩和我们肤色不同,小孩会对他们有不太礼貌的好奇心。”“外国老师们很黑,但是他们也只是比我们黑一些,他们对我们很好,我们很喜欢他们。听到王烨的回答,队长吴优带打消了顾虑,再一次坚信此次来到这里的意义。

杨欣欣(化名)连续三年每年夏天都会来小河参加夏令营活动,她记得每一届队员每一个人的名字,但由于脸部意外烧伤让她看起来和别的小孩不太一样。自卑的她不敢主动靠近志愿者们,在其他小孩都抱着志愿者们撒娇的时候,杨欣欣只会躲在一旁默默关注。

爱国教育作为实践队本次新增的课程,升国旗是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志愿者们准备在八一建军节时组织一次升国旗。志愿者孙晴提出让杨欣欣当一回护旗手,帮助她树立信心。第一次询问杨欣欣时,她摇了摇头。那你想尝试一下吗?尝试一下没有关系的。志愿者孙晴再次帮杨欣欣打气。好。”“当她说出好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们到来的意义,或许他们会忘记我们,但是他们可以在我们的帮助下一步一步突破自己,我希望她不要因为外表而否定自己,我希望她能明白她和别的小孩没有什么不同。志愿者孙晴在支教日记中写道。


后勤组的志愿者们在36摄氏度的高温下依旧坐在柴灶火前为队员们做饭;支教组熬夜备课;宣传组扛着相机满太阳底下跑;自备被褥碗筷,每日人均生活费控制在四元以内。尽管物质生活清苦,精神上却很富足。志愿者们保持着饭前一支歌的优良传统,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所有在校的留守儿童,以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只要心里有希望。生活便处处充满阳光。

广水的夏天异常炎热,志愿者们有时抵不住正午袭来的困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只不过那迎面吹来的风,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让人不自觉扬起嘴角,又是一个饱满明媚的下午。

作者: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 刘钰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 吴优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 孙晴


  摄影: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 刘钰


(责任编辑:杨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