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

2019年11月23日 12:59  点击:

    徘徊在历史长河之畔,徜徉在黄土高原之坡,漠北之雪带来朔风的问候,江南之风吹来南方的祝福,我热衷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故土,我沉醉方圆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九州。

    东升旭日浮云过,无边穹宇碾作尘。千百年的古老文明发源于此,不尽的民间故事在上演,历经无数朝代的更迭,她依旧宽宏大量,展示着自己的悠远。她有过“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盛唐大观,也有过“一朝瓦解成劫灰,闻道敌军蹈背来”的旅顺之战。鸦片带来的不仅是对国人健康的侵蚀,更是对她尊严的践踏。西方殖民者的大炮轰开了厚重的国门,闭关锁国,在轰鸣的大炮面前显得不堪一击。一个个不平等的丧权辱国条约纷至沓来,落下了“东亚病夫”的笑柄。贵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彻底沦为傀儡王朝。

    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华民国的成立,虽是统一,但不是人民的真正需求,最终猝然垮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人们在迷茫黑夜中找到火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此开始命运的蜕变,逐渐破茧成蝶。在20世纪末横空出世的新中国开始在世界的舞台上备受瞩目,吸人眼球。上下五千年的故土,仍是我们,在守着她。

    我称颂,称颂新中国的教育。从“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到当今推行的义务教育,贫困学子也能得到资助完成学业。老一辈当年没有机会读书也可以通过老年大学等拜托文盲的帽子,更有因孩子出国留学,举家一起陪考的家庭,举国上下掀起一股求知求学的风潮。

    我称颂,称颂新中国的科技。造纸术,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这中国古四大发明在当年为整个世界的文明起到了促进作用。当今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更是被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中国人民深深扎根的坚韧品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和世人相见。从“神舟五号”到“天宫二号”,中国已经建立了天空实验站,成为宇宙观察员之一;“墨子号”的发射显示中国量子领域的专业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GPS、俄GLONASS后第三个成熟卫星导航系统;东风系列国之重器更是增强了我国国防的自卫与反击能力,相信我国将在未来更好的扮演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角色。

    我称颂,称颂新中国的体育。自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奥运事业蓬勃向上,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终回奥运冠军宝座,轰动全球。19年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国目前仍居榜首。群众体育活动也发展起来,人们都在闲暇之余强身健体,越来越长寿,“东亚病夫”不复存在。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今我儿郎,天赐东方。已登桂榜,誓成栋梁。少年弄潮,福临汪洋。红旗辉耀,来日方长。


作者:廖雨婷

排版编辑:屈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