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烟火

2019年11月19日 16:08  点击:

每逢新年之际,烟花礼炮总是会在那早已期盼着的12点准时打响,浓浓的年味随着响彻云霄的爆竹声飘入我们的鼻孔中。我们欢声笑语,带着喜悦跑入新年,但快乐的时光总是一瞬间就变成了满脑的回忆与留恋,人生亦是如此。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时,2019又远去一步,2020又近了一步。时间就像是铁面无私的执法者,毫不留情地转动着命运的年轮。再回首那已快离开舞台的2019,我只能在脑海里翻出这么几个词:高三、高考毕业、大学开学。譬如高三,在我的回忆中犹如烟花一样,美丽、闪耀,可是又是那么的短暂,噼里啪啦的在天空中炸开、发光,最后只能闻到一点火药味,留给毕业的结束语只有那仿佛还在的声响。而迈入大学的开学季,更是过得飞快,就像国庆节阅兵场上的礼炮一样,隆重、庄严、肃穆,当我还在留恋那可爱的开学季时,它早早地变成了回忆。

到了明天的人都会扬言今天不过只是刹那芳华。就像过年夜晚的烟火,取代它的只有“绚烂”二字,而取代生命的却是“短暂”。我们当然可以像林清玄那样,把桂花装在空瓶里,待得秋天过去再打开细细品尝桂花的芳香;或如周作人那样于茶道中的刹那体味永恒。可是该离开的始终会离开,这好比人的出生到结束,能陪伴你的只有你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会随之远去。

《饮食男女》中有一句话说得好:“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漫步于茫茫人海的我们,不可能知道下一个路口是不是该向右转,当我还在徘徊时,生命的烟火已经悄悄冲上天空,炸得天花乱坠。可我还是希望能让那闪耀的时刻再长一点,至少让我记下……

作者:林圣茗

排版编辑:方雨荷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