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雷锋月特辑三|雷锋月里学雷锋,志愿青年抗疫情

2021年04月06日 23:45  点击:

为了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乐于奉献的氛围,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号召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正值三月学雷锋月,本月特别推出“雷锋月故事”专题特辑,全院广大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践行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光发亮!

18环艺1班 李凯玉

春节期间,河北出现疫情,之后河北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李凯玉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她深感自己的青春责任,于是她和她的朋友们毫不犹豫的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要的任务是摸排复查外来人员,尤其是石家庄来人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等,逐一进行健康状况登记,做到精、准、细的记录。在摸排外来人员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让居民群众安心。李凯玉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17视觉中美2班 王晓彤

王晓彤同学家住在河北省保定市,疫情开始没多久,准确来说是第一次核酸检测后,她便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主要负责各小区村落的防聚集督促工作,例行检查登记体温工作以及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持工作。她说:“在去年武汉疫情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奋斗在一线,这次在河北这个主战场,我也要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环艺1班 王敏譞

河北疫情爆发后,廊坊市固安县出现一例确诊患者,为防患于未然,她所在的矿区开始进行小区封锁。封锁后,所有居民按区域分批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居民会拿到一张健康出入证,用于出小区购买生活用品。出入证需要居民前往所在小区的居委会领取,她的工作也就是负责为居民发放出入证。

她负责的区域是万春小区,出入证按楼栋号排列在桌子上,她需要在了解完居民的楼栋号、单元号、姓名后在众多出入证中找出对应的并交给居民。大家都很积极配合工作,但在其中也遇到的很多问题,小区居民多为老人,会有拥挤、插队、喧哗等情况出现,她需要在找出入证的同时维持现场秩序,控制音量;出入证数量庞大,漏看、错看的情况也会发生,所以也要安抚等待太久的居民,防止有人擅自乱翻出入证;有些年龄过小或暂时还没录入系统的居民没有出入证,遇到这种情况时需要一一解释。

王敏譞说:“这次的疫情志愿活动,我受益良多,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也是“乐己”,我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者的热情和不易,感受到国家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定信念,我也为自己用实际行动向祖国贡献了一份力而感到骄傲。盼祖国能够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春暖花开,国泰民安,中国加油。”

18环艺2班 刘颖

刘颖同学的家住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临近春节正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北京、河北等一带疫情再次严重,为在抗击疫情中出一份力,体现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她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主要工作是帮助村口各处设立卡口、进行外来车辆排查、务工人员返村登记核实、测量体温及记录、辅助核酸检测、抗击疫情宣传。她说:“此次工作使磨练意志增强才干,使我更加地有责任有担当,以回馈社会为目的地劳动。”


18视觉1 杨忆童

杨忆童同学在河北疫情期间,做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每天早上9点钟以后就开始负责控制小区里面的人员流动情况,及时制止出行人员出行。在两天一做核酸的时候,第一天在检测地点户外(检测在小区婚宴大厅检测)负责维持秩序,后面核酸检测的时候辅助核酸检测的护士扫描身份证录入信息。

18视觉1班 朱喜梅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重大的打击,面对这一疫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终于使这一困难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并不能就此懈怠”朱喜梅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在2021年的寒假中选择在她所在的社区当一名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她所负责的是给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及登记还有外来返乡人员的登记。越是基层越是需要注重疫情防控,社区每天来来往往的人流量都是极大的,越是过年需要办事的人就越多。她的工作就是每当有人来办事,她就给群众量体温然后将日期、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登记到社区专门的册子上,没有戴口罩的人就给他们发一个口罩然后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说:“这也锻炼了我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在做志愿者时,特别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对他人有礼貌他人也会回馈于你。”她的工作还有给返乡人员做返乡登记,将他们的体温及个人信息都登记好后查看他们七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再引导他们填写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的行程数据表,最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登记,这就完成了一个返乡人员的登记。

她说:“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但是这一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对于基层地区的关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摄影:团委,学生会
出处:团委
排版编辑:黄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