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孩子们的暑期快乐课堂,“初芒”授识助学送关爱

2019年08月17日 00:00  点击: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扶教育、扶文化。近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支教团8名志愿者来到了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畅周学校,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希望家园”助学支教活动,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助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支教课程开展360余课时,受益人数97人。

“初芒”支教团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目的是助力乡村文化建设、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本次活动中,“初芒”支教团开展了文化辅导、自然科学、音乐、美术、文化拓展、“漫游酶世界”等方面的课程教学,还开展了升旗仪式、趣味运动会、绘画写生等“第二课堂”实践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探索知识的兴趣,给孩子们送去一个充实而又丰富的欢乐暑假。


志愿者们的合照(通讯员 汪巍摄)


开班仪式现场,“初芒”团队志愿者们进行合影留念。(通讯员 汪巍摄)

前期的“初芒”支教团招生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孩子们踊跃报名参与,积极了解支教活动的相关信息,对初芒支教团的活动给予极大的信任与支持。志愿者们为了加强推广与宣传的力度,活动覆盖更多的留守儿童,初芒志愿者一家一户的敲开村民家的大门进行招生宣传,招生人数数不胜数。 

 

志愿者和同学们手执五星红旗祝福祖国70年华诞。(通讯员 汪巍摄)

为了了解孩子们开班以来的学习情况,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初芒”支教团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为村中家庭拍摄全家福,对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学习感受进行走访了解,通过采访搜集孩子们感兴趣的上课方式,以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志愿者进行家访时,孩子家中墙上的奖状(通讯员 汪巍摄)


志愿者进行家访活动,搜集意见(通讯员 汪巍摄)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画出眼中的世界,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进行了写生活动。志愿者们耐心示范,原本在孩子们眼中熟悉的山水草木又在画笔下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同学们对于美,对于原本的风景和家乡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孩子们的作品(通讯员 汪巍摄)


孩子们与“皮影戏”的故事(通讯员 汪巍摄)

折纸课上,志愿者让孩子们在彩纸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教他们把彩纸折成千纸鹤的形状,孩子们看见带有自己名字的彩纸变成千纸鹤都十分兴奋,志愿者们将千纸鹤或用绳子穿起来,或用玻璃瓶装起来,或放在讲台上,或挂在教室里,让同学们自己动手装饰自己的教室,让他们学会运用和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


孩子们的折纸装饰教室。(通讯员 汪巍摄)

运动会上,通过升国旗、喊口号,裁判员致辞和走方阵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虽然炎日当空,孩子们的热情却丝毫不降,运动项目竞争相当激烈,孩子们挥洒汗水,此次师生运动会不仅有利于锻炼身体,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协作精神,还能促进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的交流。


师生运动会(通讯员 汪巍摄)

课程还包括生物科学课程“漫游酶世界”:酶,创新无处不在,关注生物科技,可持续发展等等。初芒支教团队用自己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竭尽全力让孩子们在这个暑假可以学到更多更有用的知识。


志愿者与孩子们的集体合影。(通讯员 汪巍摄)

“在与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的时候,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孩子们温暖的笑容以及充满希望的双眸,让我们更加坚定支教的意义。”志愿者夏一珂笑着说。

“能够用我们掌握的知识回应孩子们热切渴盼的目光,和同学们在一起做游戏,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就是我们这次支教的目的与意义所在。”志愿者肖洁茜激动的说。这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不仅想让孩子们学习新鲜有趣的知识,更希望可以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建立亲密的信任的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和烦恼。

通过本次支教活动,“初芒”支教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在孩子们原有的课堂知识基础上进行拓展式教学,从孩子们感兴趣的科目入手,在不增加他们学习压力的同时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让孩子爱上学习、主动学习。

作者:夏一珂

摄影:汪巍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