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探寻丝路新贸,助力艺雕传承——湖北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廖家镇龙马艺雕

2019年07月15日 00:00  点击:

有着“楠木之乡、艺雕之乡”美称的崇州廖家镇以艺雕闻名全国,但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学习传承这门传统手工艺的青年越来越少,导致艺雕手艺流失。近年来,龙马艺雕的兴起,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打开了丝路新贸。

 

湖北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寻匠团队慕龙马艺雕之名,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从武汉来到廖家镇,考察廖家镇艺雕工艺的传承发展状况,探寻廖家镇匠人匠心精神,探寻龙马艺雕是如何在新时代为传统手工艺开辟新的天地,并基于产品设计专业提出思考,把龙马艺雕厂作为创客典型激发更多青年投入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探寻丝路新贸,助力艺雕传承。

 

龙马艺雕创始人陈冬林向寻匠团队介绍了龙马艺雕的发展历史,龙马艺雕以三雕(木雕、石雕和砖雕)闻名川渝,为创新发展廖家镇新贸,陈冬林以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带、建设美丽乡村为指导方向,创新发现、推广文化创意产品纸雕,寻找“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新产品,加强与各商会和联合会的交流合作,扩大“崇州造”区域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陈冬林在广招古建研究方向能人贤士时寻到千里马古建筑专家季国忠,季老自小便师从当地老木匠,开创了一生的木匠生涯,后面对传统古建颇有研究,独创了用废纸制作古建模型的技艺,获奖无数。季老在接受寻匠实践团队采访时说,“大家都在谈大国工匠,我认为大国工匠就是坚持,匠人一生只做一件事。但我更希望你们这些大学生,将坚持和创新融为一体,把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

时代的变迁,信息化的推进快捷便利了社会,却也浮躁了年轻人。老一辈人数年如一日的匠心精神似乎渐渐在年轻一代人中渐渐流失。随着手艺人老龄化的加剧,文化的断层,难道传统手工艺真的就这样后继无人了吗?寻匠团队通过调研和实践认为并非如此,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就是文化传承最好的载体,应该把现代设计设计与传统手工艺结合,赋予传统手艺新的时代价值。陈冬林招贤纳士,加强与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是用另一种方式保护着匠人,传承着匠心。

作者:肖月

摄影:邓嘉伟 刘陈维依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