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队“三下乡”文艺汇演:以梦为马,逐梦程河

2022年08月23日 22:41  点击:

2022年7月5日至7月24日,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面向湖北省红安县程河村将军希望小学开展为期共20天的七彩夏令营活动。7月23日上午9点,在程河大礼堂举办此次暑期夏令营汇报演出,旨在挖掘学生兴趣与创新能力,展示夏令营期间孩子们的所学和成长,融入当地百姓生活,为此次夏令营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此次文艺汇演经过十多天的前期准备,每位志愿者老师与学生都参与其中。涵盖舞蹈、朗诵、合唱、话剧、相声等多种表现形式,其中既有老师们兴趣课程的合排节目,也有学生们自主设计排练的节目,还有村民自发组织的腰鼓队表演的特色节目。整个过程妙趣横生,为村民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8C21F

图为村领导上台进行发言

上午九点钟,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七彩夏令营文艺汇演正式开始。在汇演的最开始,当地村委会代表卢主任,将军希望小学的老师代表徐老师分别上台进行发言,她们回顾本次支教生活,对于大学生愿意来到这个小乡村传播知识、拓宽孩子们的眼界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被志愿者的教学理念、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打动。

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提倡乡村文化建设,由当地村民自发组织创办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他们陆续组建锣鼓队、腰鼓队等多支文艺活动队伍,自发组织定期排练、表演,丰富当地百姓生活。在文艺汇演中,为融入当地农村文化,队伍特别邀请当地的腰鼓队前来表演,为致敬建党百年,腰鼓队带来了腰鼓舞《拥军秧歌》和扇子舞《最美的中国》表演 ,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

DA706

图为腰鼓队进行腰鼓舞表演《拥军秧歌》

在节目的筹办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们鼓励孩子们积极去准备自己的节目,启发孩子们的创造力,通过上台表演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通过孩子们自己设计的节目,志愿者老师们也看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独一无二的特色,例如由学生自创的《吹牛皮》相声表演让在场的各位时不时捧腹大笑,《猴王出世》话剧表演里面几只活灵活现的小猴子经典的抓耳挠腮的动作也让大家忍俊不禁。

B1255

图为孩子们正在进行《猴王出世》话剧表演

此外,本次活动表演还融入了志愿者老师的元素,比如《开心往前飞》歌舞表演、《孤勇者》大合唱以及《明天,你好》合唱,这些节目中志愿者老师的参与让整场表演更加温馨和谐,也让支教大学生与乡村小孩之间的距离更近一步。

F51A2

图为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开心往前飞》歌舞表演

在文艺汇演将要结束之际,台下的小孩子们一窝蜂地跑上来哭着对志愿者老师说道:“老师,你们可不可以留下来继续教我们?”“老师,你们不要走,我不想让你们走。”“老师,我舍不得你们……” 尽管有太多太多不舍,大家还是要勇敢说再见,因为短暂的离别是为了一场更好的重逢。

15F089

图为文艺汇演后的学生、家长、志愿者老师的集体合照

时光飞逝,充实而快乐的七彩夏令营活动终于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历时20天,10名志愿者老师和57名将军希望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度过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本次暑期夏令营将孩子们的课外学习引向更广阔的空间,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同时将兴趣培养与能力拓展结合在一起,一系列的特色课程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用教育启迪偏远地区孩子的心灵。

据悉,这是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连续第十二年开展教育帮扶志愿活动。团队始终秉承“引领青年服务基层”的使命,厚植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助力偏远地区学生智力帮扶。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不断探索创新,在这个暑假秉承初心,用心为山区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尽管文艺汇演已经落下帷幕,但是这一场关于爱和奉献的接力跑仍是未完待续。


作者: 常悦悦 吴欣
摄影: 常悦悦 刘萧艺
排版编辑: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