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非遗进校园—古琴艺术沙龙活动

2021年12月13日 19:29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美育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提升审美与人文素养,近日,由洪山区区委区政府主办,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古琴艺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茶室举行。本期讲座特邀“古琴艺术(广陵派)”第十三代传承人、洪山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乐器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陶健先生莅临授课,以“琴音正心”为主题,带领湖工大学子领略古琴文化艺术之美。

陶健老师追溯至千年以前,讲述古琴悠久的历史和深长的意蕴。古琴的创造“上观法于天,下取法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同时琴具“七弦”。在早期为宫、商、角、徵、羽“五弦”的基础上,周文王和周武王各加了一根,称之为文王弦和武王弦,古琴长三尺六寸六分,宽五寸,整琴处处体现了古人五行和天地的思想理念。在上古时代,琴是王者沟通天地、兼济天下,士君子修身授业的载道之器,待到魏晋南北朝,古琴逐渐融入了道家精神,从教化变成了一种艺术,更贴近生活与人生,“可以导养神气,宣和情志”。魏晋嵇康临刑前弹《广陵散》,汉末蔡邕焦尾琴,唐代雷威风雪峨眉山伐松造琴……历朝历代的君子琴客的故事,无不令人神往!

陶健老师为大家现场演奏广陵派名曲《广陵散》,乐曲开始,飘逸的泛音使人进入碧波荡漾、烟雾缭绕的意境。全曲的高潮部分慷慨激昂,气势宏伟,高、低音区大幅度的跳动,按音、泛音、散音音色巧妙的组合,交织成一幅天光云影、气象万千的图画。

陶老师还积极与学生互动,现场教授学生古琴技艺,根据手法和音色进行指导,让学生们受益匪浅。现场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都深感意犹未尽,讲座最终在陶老师的古琴曲《平沙落雁》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作者:团委

摄影: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