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正文

走出去,便是桃花源峡

2020年11月23日 19:18  点击:

义熙元年,彭泽。

“县令大人,督邮大人马上就到了那可是朝廷上派下来的人,您可一定要穿戴整齐,准备好礼物去迎接他好让他在圣上面前大人美言几句啊!

县令听后,长叹道:岂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说罢,挂冠而去,径走归乡

回乡的路有些长,不不觉中已经到了傍晚。恰巧起了微风,吹散了江中的船影,吹动起的衣裳。没想到好久没回乡,都忘了路了摇头笑笑前去问行人。

请问柴桑该如何走?

行人仔细打量了他一番,回大人衣着并非是我们这些寻常百姓。怎么会去那种小乡?

沉默片刻笑着回答:大人太累了,还是当老百姓自在啊!行人也笑笑,指了指去往柴桑路。他行人道声谢谢,转身离去。

那个夜间行路多有危险不如寻一客栈,明日一早再行赶路。没走几步,背后传来了行人的声音。他转身再次道了句谢谢,笑容满面。脚步不觉中加快了一些。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悉惆怅而独悲远方传来了他高昂的声音,不远处的几间草屋内跑出几个孩子来,面露惊喜之色看到这几个孩子急忙跑过去带着孩子们进屋,只见桌上酒杯里已被斟满了酒,后院的松树菊花依然在生长。他笑了出来,欣赏着松树喝起酒来。此后的日子里他时而在园中散步,时而看向远方,看到天边日暮余晖里,鸟儿飞回来,同带着云霏。那几缕夕阳照在他的身上,地上投射出影子拉得如松树长。

又到了新一年的春天,周围的农人告诉他要开始耕作了。他划着小船,在幽深的沟壑里慢慢前行看到了树木蓬勃生长,泉水缓缓流淌,万物繁荣,满目生机

真的是老了,竟然会有这么多感慨。他跳下船岸上,走向东边的山坡摇了摇头,摇走了满目的生机,也摇走了生机里的那份惆怅。

归去来兮,请息交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走在东边的山坡上放声高歌,随后扛起锄头,去铲田间的杂草。傍晚荷锄归家,月光如水,淡烟如晶莹的露珠沾湿了他的衣服却不以为然。

数月后的一次黄昏他又在院内孤松旁看着远方。看到了飞鸟再次从远方归来,那氤氲的山气结合着晚霞星月交错,犹有温

原来,这就是我的命,它早就在我身边,也是我的志向。睁大了眼睛,脸上绽开了笑容,那笑容显得格外恬静真切带着一壶酒向院外走了出去。一边喝一边走,不知走到了何处。回头,看到了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再往前走,看到了在微风中盛开的秋菊,悠闲漫步上摘下一朵,不经意抬头间,看到了南山。在那一刻他采菊东篱悠然见南山,也正是那一刻,他冲破樊笼复得返自然

几年后的一场梦里,他梦到自己锄田后忘了回家的路碰到一片桃花林,夹岸百步,芳草鲜美,遍地桃花无数。继续向前走,之间道路越来越窄,可远处隐隐约约那抹光在不断闪烁,吸引着他不断向前。终于,他走了出去眼前豁然开朗,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良田美池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离开了世间繁华,终于下定决心走出去。走出去便是桃花源峡,亦是他心中的世界。

作者赵航

排版编辑:李鹏 李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