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榜样 >> 正文

放矢有其地,效法有其度

2023年03月23日 19:09  点击:

纵浪大化中,多少风流人物,各路豪杰,青史留名,各有其长。然,人无完人,人生在世而非圣贤,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有其善之,亦有其不善之,是曰,需集百家之所长,然后方能成大器也。

然,清袁牧有言:“不取亦取,虽师勿师。”此言得知,集百家之长确焉,而亦要去百家之短。道法自然而非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则为能有其地而放矢。能辨其是非而从之,能有其度而效其法。

有的放矢,是知人之长短而取之习之,而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者之固步自封。明志,立榜然后对症下药,此为有的放矢。而非南辕北辙,如无头苍蝇,不撞南墙不回头。欲成事,则先有的放矢。

明辨是非,是知世事之善恶而扬长避短。人之读书修身,不得读死书。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若一昧纸上谈兵,终为金笼之鸟。做笔上将军,事后军事,个人修身如此,人生在世于人亦如此。古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仍需知赤朱尚有杂质,青墨仍有檀紫。何为?于人,圣贤仍能有过,圣人之过亦为过,不可习之。此所谓“虽师为师”;奸小仍能有德,小人之德亦为德,亦可习之,此所谓“不取亦取”。则是与人交游,不得因一恶而去人千里,不得因一善而百事俱从。欲成仁,则先明辨是非。

效法有度,是犹谓国而言。严复曰:“师夷长技以制夷。”他人之长,他国之学,习之以强己本无伤大雅,却不可全盘接受,忘其本源。今日之天下,若欲雄据东方必求其本源,亦需广博于四海,不得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也不得闭关锁国,闭门造车。泱泱华夏千年青史皆明之,欲强国成也,必改其度,欲效他人之法,必有其度。有其主,保其本,不自称天朝上国,言洋人之技不如人,衰满清。莫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唐韩偓有云:“十五月圆呼半月,七星汇聚称孤星。”虽自然之理趣,亦是行事悟道之义。不取糟粕,师其精华。虽缺而全,虽少亦多。亦是修身,于人,于国欲成事,,欲立业,欲明德立国,皆先寻放矢之地,辩是非之理,明度而效法,方可成大器。



作者:王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