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践行志愿精神 绽放青春光芒

2022年08月21日 15:40  点击:

2022年7月,为全面贯彻国家“德智体美劳”的五字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爱心千里行”暑期实践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城关镇曹家畈村开展为期2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共开展探索汉字文化、漫游恐龙世界、争做小小少先队员等一系列精品课程。志愿者们铭记“传播爱与责任”的主旋律,在实践中擦亮青年志愿者的时代底色,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7ED55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学手势舞


德-五育并重,德育为首

为献礼建团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们特开展系列红色教育课程,其中爱国教育重于泰山,乃是德育的第一步。“争做小小少先队员”课上,志愿者王小茹带领孩子们一起宣誓,齐唱队歌,歌声嘹亮尽显青年学子本色。课堂最后,志愿者冯书楠带领小朋友们进行队旗的绘画:线稿、上色、了解队旗组成元素。志愿者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助力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初衷。

7FE05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展示队旗绘画


智-智慧课堂,精彩纷呈

“小小数字,奥妙无穷”,趣味数学课堂上,志愿者周梓淇给出一道道引人深思的题目。“火柴移一移”,等式便可成立。小朋友们开动小脑筋,引发联想,破解难题,趣味满满!最后,志愿者展示竞赛题目,也有小朋友勇攀高峰,系数破解。寓教于乐,欢声笑语中,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和数学技巧也得到提升。

38EC5

图为志愿者提问,学生上台作答讲解


体-阳光体育,健康成长

体育课上,孩子们轮番上阵,和志愿者切磋球技;另一边,一场跳绳比赛正如火如荼的上演;此外,还有丢沙包,羽毛球赛...烈日炎炎却乐在其中!深刻诠释“德志皆寄予体,无体是无德志也”。课堂中,我们学习自强不息、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操场上,我们挥洒汗水、奋力奔跑,响应全民体育的号召。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拥有强健的体魄是第一步。

7332D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进行乒乓球比赛


美-涵养心灵,美化人生

或许,你知道郁金香的花语是什么吗?曹家畈村的孩子们用一朵朵手折的郁金香为你讲述这份浪漫。“小楠老师…”志愿者冯书楠被争先恐后询问的孩子们围成一团对折,翻转,粘贴...一朵朵带有名字的专属小花诞生。“老师,请问我可以把这朵花带回家送给妈妈吗?”充满爱意的花朵大胆表达孩子们对父母深深的爱,借一朵花抒一份情,是为表达美也。

66021

图为折纸课成果展示

“探索建筑之美”课堂上,志愿者宋姜余带领孩子们穿越大宋,领略“清明上河图”的繁华盛世。“寒冬京城无处寻,唯念故宫一檐雪”,历经朝代岁月沉淀的故宫让孩子们啧啧称奇,是为欣赏美也。

148AE6

图为你画我猜趣味游戏环节

“字从遇见你”课程带领学生在横竖撇捺中感受汉字的艺术魅力,挖掘汉字背后的文化密码,焕发根植于心的文化自信。从甲骨文到楷书,汉字的演变更是文明的进步。“猜字谜”环节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根据文字线索拼凑答案,帮助其感受汉字笔画繁复、偏旁独立、结构多样的特点。“写好字,做好人”是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导,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平静内心、落笔有神、挥斥方遒,将书生意气倾注笔端,呈现出一幅幅刚劲有力的作品。

E61C9

图为志愿者指导学生完成的书法作品

78579

图为汉字文化课上,志愿者展示“中”字的甲骨文书写方式


劳-劳育走进生活,共享绿色家园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为积极响应曹家畈村“打造最美庭院,扮靓美丽乡村”的号召,志愿者们特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争做环保小卫士”课程,带领孩子们学好理论知识,树立环保意识,自己动手,清洁教室和乡村道路。由此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习惯。

25天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陪伴乡村留守儿童,引领学生服务基层”的初心使命,将农村建设的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有机结合。这个夏天,我们“乡”约红安盛夏,共赴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冯书楠、周成凤、史奥敏

摄影:冯书楠、史奥敏、王小茹

排版编辑: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