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初芒志愿服务队:美丽乡村,艺术赋能

2022年07月04日 19:51  点击: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日前,在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穿心店村,一群志愿者让这个小村庄热闹起来,来自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大学生们到村里开展“美丽乡村,艺术赋能”墙绘实践活动, 他们力争在实践中循迹乡村文化,将用手中的画笔“扮靓”新时代美丽乡村。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穿心店村简介

穿心店村于 2003 年由原穿心店、大石门、谭家岭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南与茅家店村相邻,东与车溪村接壤,西接王家坝水库,北抵落步淌村。该村为深入贯彻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把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到促进全村经济转型发展的高度上,坚持用具体目标总揽全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生态发展、基础设施规划等多方面进行布局,努力打造旅游产业全领域、全景化、全覆盖、全参与的发展格局。当地整体创建工作以美丽乡村为切入点,以阳鹊岭片区开发为突破口,示范带动沿线全域旅游发展,通过抓点带面,着力构建全村“时时能游玩、处处是景点、家家能接待、户户都经营”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实现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产业调整、生态建设、经济转型、群众增收的有机结合,为实现全村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初芒志愿服务队开展实地调研与交流

7 月 4 日,初芒志愿服务队从武汉出发经过一路奔波抵达穿心店村,穿心店村驻村书记黄浩与村主任宋金锋热情地接待全体队员,并表示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特别强调一切以安全为前提。随后,黄书记与宋主任为队员们介绍该村的发展历史以及产业规划,并与初芒志愿服务队探讨墙绘的工作方向与设计思路,这让团队对接下来的墙绘设计充满信心。


在宋主任的带领下,初芒志愿服务队前往各个墙绘地点进行实地调研,测量墙体尺寸,构思墙绘方案。



初芒志愿服务队通过实地调研与现场访谈,团队成员经过充分讨论,决定聚焦实体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方面进行设计初步方案。

经过初芒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的讨论与设计,几个不同的方案便呈现了出来, 其中包括穿心店村的拳头性农产品柑橘、桑葚、藤梨(猕猴桃)、野茶以及民宿 外墙美化设计。在未来两周的时间里,这些方案都会从纸上一跃至墙上、路旁, 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一份艺术力量。

作者:郭亦胡 汪汝聪

摄影:吴丹妮 黄熠然

排版编辑:熊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