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明清古街呼唤普通话的清风在小河镇明清古街推普

2019年07月27日 00:00  点击:

       7月24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团队前往明清古街开展推广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前往古街

    


古街居民接受访谈

       孝昌县小河镇明清古街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距今两百年的历史建筑,承载了悠久的历史文明,孕育了淳朴的小河民风。始建于宋代,历史悠久。现存的一条明清古街长1600米、宽5米,街道两旁300多栋明清建筑,多为二层砖木结构阁楼,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古建楼与楼“同山共脊”,彼此相连,一家损则邻家危,正因互相牵制,古街原貌得以保留,成为湖北省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2013年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古街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

         通过以问卷和采访为主要方式的调查,团队了解到,古镇里老人居多,年轻人大都离开家乡到外地工作,老街上人口老龄化和空巢老人问题较为严重。这也导致调查样本较为单一。因此,这次接受调查的对象年纪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被访者能够用普通话与我们交流,但是有浓厚的方言口音,夹杂方言词汇。他们原本是不会讲普通话的,但由于自己的孩子在外闯荡,于是跟着自己的孩子学了少许普通话。

        对于普通话的学习,多数受访者都认为年轻一代很有必要学好普通话,但对于老人而言,学习普通话的意义并不大。也有不少老人年轻的时候在外打拼过,深刻体会到方言障碍给他们带来的不便,所以他们也表示,出门在外,如果不会普通话,则连最基本的小事都做不到,在外面说好普通话则显得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会根据场合来确定使用普通话还是方言。老人们表示,在这个同乡人聚集的地方,缺少讲普通话的环境,无论是自己的家人还是邻居,或者是陌生人,用方言交流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大家有人用普通话交流,则显得生疏,不亲近,具有隔阂感。但当与外地人交流的时候,他们都会选择使用普通话,以消除彼此之间交流的语言隔阂。

        调查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也体会到了当地人对自己的方言的强烈认同感。有的受访者会主动教我们说孝昌方言,甚至有的受访者认为,推广普通话就是在试着消除方言。但是经过我们的仔细介绍,受访者均改变了之前对推普活动的认识误区。

         通过调查走访,队员们也了解到,在历史上,小河镇曾被称为“小汉口”,人口流动量大,各种方言汇聚于此。目前,小河镇现有人口近五万人,因为人口流动量远赶不上历史,居民多说方言多说孝感方言。县镇两政府积极呼吁推动古街的保护,努力扩大古街的影响,在推动古建筑等“硬修复”的同时,也应注重古街传统文化类的“软修复”,扩大与外部的交流。在这一过程中,普通话无疑可以起到桥梁作用,为古镇带来振兴的清风。


团队成员合影


古街居民接受访谈

         通过本次调查走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小镇的现状,对古街居民普通话的使用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录与调查结果,有利于进一步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许开旗

摄影:谢一平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