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初芒支教团队”赴通山县授识助学送关爱

2019年07月17日 00:00  点击:

2019710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三下乡支教团队来到了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畅周学校,开展希望家园助学支教活动。

“初芒”团队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目的是助力乡村文化建设、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这次暑假期间,“初芒支教”团队将在畅周学校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文化下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将与同学们一起生活,主要以孩子们的实际需要进行学习辅导,开展自然科学音乐文化拓展生物等方面的课程教学,给孩子们送去一个充实而又丰富的欢乐暑假次活动与畅周学校联合开展,希望志愿者们在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知识与希望的同时,通过艰苦的环境磨练自身性格,锻炼自主处理困难的能力,促进大学生生活技能的学习运用。

710日上午,志愿者们抵达此次支教地点——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畅周学校。在准备就绪后,希望家园助学支教活动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通山团县委及畅周学校的领导进行致辞和相关注意事项的强调志愿者们认真记录要点内容,为接下来的支教工作的开展做好充足准备。

 

仪式结束后,校长带领同学们参观教室和食堂,并进行一系列的讲解安排。710日下午,一天的工作终于接近尾声,饭点前,志愿者们采购好食材,准备大展身手,他们各自发挥己长,洗菜切菜炒菜一气呵成,终于一桌全素宴准备完成,摆好筷子端碗盛饭,在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时,志愿者们也十分兴奋,这是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的一桌“大菜”,不仅成就感满满,也让接下来的支教生活更加充满乐趣。

711日,“初芒团队”开始进行招生活动,很多家长都踊跃报名参与,积极了解支教学的相关信息,对支教活动表现出极大的信任与支持。志愿者们为了加强推广与宣传的力度,志愿者手持“初芒支教团队旗帜与宣传单走上大街,一家一户的敲开村民家的门进行招生宣传。截止至11日下午五点,“初芒团队”一共招生77,这让志愿者们对接下来的授课非常期待。能够用我们掌握的知识回应孩子们热切渴盼的目光,就是我们这次支教的目的与意义所在志愿者笑着说。

 

712日,“初芒团队”正式开始上课。“初芒团队”的设计的课程主要包括:泥塑语文美育历史启蒙手工设计德育美育等,旨在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探索知识的兴趣。这次的实践活动对前来学习知识的小朋友和传授知识的志愿者们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经历

通过这次暑假短时间的支教初芒团队希望能够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在孩子们原有的课堂知识基础上进行扩充教学从孩子们感兴趣的科目入手,在不增加他们学习压力的同时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宗旨,让孩子爱上主动学习。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燕厦乡有很大一部分外出务工人群,因此这里有许多长期由爷爷奶奶抚养的留守儿童。这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不仅想让孩子们学习新鲜有趣的知识,更希望可以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建立亲密的信任的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和烦恼。

713日上午,为了了解孩子们开班以来的学习情况,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支教团队准备开展家访。

 

“初芒”支教团8名志愿者利用周六的空闲时间对参加畅周学校进行培优的学生进行家访,对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学习感受进行走访了解,通过采访搜集孩子们感兴趣的上课方式以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在炎炎的烈日下志愿者们不畏酷暑走访了6名同学的家,收集建设性意见8条,一个上午过去了,忙碌的家访时间结束。到了中午,志愿者们在简便的午餐过后就开始备课,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筹划了不同的备课方案,准备了以图片、视频展示为主的教学素材,希望能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晚上,志愿者们在村委会就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再次进行讨论,最终决定实行上学放学实名签到制度,将孩子们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这几天的支教活动让“初芒”志愿者们收获颇多,在与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的时候,作他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孩子们温暖的笑容以及充满希望的双眸,让初芒的每位队员更加坚定支教的意义,通过这次下乡活动带来的知识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多彩的世界,让每位队员都深感骄傲和自豪,希望接下来的支教工作,初芒支教团可以做的更好,“希望家园”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赵燕春 洪典

摄影:汪巍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