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高校学子赴红安支教日常:彩纸折叠希冀,手工编织梦想

2019年07月25日 00:00  点击:

7月19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赴红安“希望家园” 暑期社会实践第五小队正在红安县城关镇北门岗社区科普活动室开展一堂生动有趣的手工折纸课。

课堂的主人翁是美术老师李荣萌和北门岗社区的六十余名孩子。老师提前通知家长,让孩子们带来了需要的彩纸、剪刀、双面胶和绳穗。在李老师的演示下,同学们纷纷动起手来,折叠“小灯笼”的骨架。


图为一名孩子在折叠骨架。通讯员李荣萌 摄

“小灯笼”的骨架由12个一模一样的部分组成,在孩子们的小手下,一张方纸经过几次简单的折叠变成了剖面是一个顶角为30°底角为75°的等腰三角形的几何体。经过十二次不懈的努力,五彩缤纷的骨架才有可能完美地拼接成“小灯笼”的主体。因为只有骨架边缘之间保持齐整,才会完整无缺十分紧密地契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观察力、动手能力和耐心都得到了充分锻炼。


图为一名孩子完成了12个骨架。通讯员李荣萌 摄

李老师一步一步指引孩子将骨架用双面胶粘结在一起,看到手中的彩纸展露出雏形,孩子们嘴角露出了开心的微笑。孩子们团结互助,剪刀、双面胶等工具在教室里传递,整个课堂活泼又不失秩序,显露出一片和谐的景象。在手工合作中,孩子们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友谊。填充最后一块骨架时,将自己心仪的绳穗粘在主体中心便离成品仅剩一步之遥了。



图为两名孩子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通讯员李荣萌 摄

最后,李老师向同学们建议在自己的作品上加上一些小装饰,让“小灯笼”看起来更加丰富立体。


图为一名孩子完成最后的装饰。通讯员李荣萌 摄

就这样,一堂生动有趣的手工课圆满结束。

作者:舒梦琪

摄影:李荣萌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