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扶志先通语, “语路”再出发 ——外国语学院推普团队再度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团队

2019年07月25日 00:00  点击:

     继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推普扶贫攻坚活动圆满完成后,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推普团队再度入选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团队,成为全国238个团队的一员。


     7月20日清晨,团队成员在学校行政楼前孔子圣像下集体宣誓,举行出征仪式,标志着2019年湖北工业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活动正式启动。

    “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是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精准扶贫”专项计划之一。“语路”团队有幸作为该项目中的一员,更是时刻铭记肩负的责任之重。

     出征仪式上,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庄严宣誓:“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是‘语路’团队的责任,是我的责任。”

    7月21日,团队成员再整行装,于上午9时40分踏上了前往孝昌县小河镇的列车。车轮滚滚,缓缓向目的地驶去。行进途中,成员们拿出调查问卷和标有校徽,并写着“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的小礼品,与同车厢的乘客及列车员亲切交流,进行普通话相关的沟通和调查。


     约中午12时,成员们到达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小河中学,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欢迎。校友李佳丽学姐更是好客地为大家的食宿问题忙前忙后,令成员们真切地感受到小河镇的如火热情。内务整理完毕,团队召开会议,根据学校实际排课情况对推普课程做出了相应调整,并重新划分教学小组及对应班级。

     7月22日上午,推普夏令营教学活动正式开始。本次夏令营共有61名学员,均为七年级(即将升入八年级)学生,教学采用集体宣讲和小班结合的方式。在上午的集体宣讲课上,团队成员和夏令营小学员们相互做自我介绍。之后,团队成员担任主讲老师,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介绍普通话的基本知识:通过配音游戏,调动大家开口说的积极性;介绍国家普通话推广政策,激发小学员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兴趣和热情。期间,小学员们踊跃参与竞答,不少同学赢得了小奖品。

                        

     22日下午2时30分,经小河中学负责老师抽选出的四个班级共61名学生准时到达授课地点,各班负责老师确认好人数后按照安排展开教学。第一次的课程主要集中在声母教学上。针对小河镇学生声母发音的特点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和练习。此外,为更准确了解小河中学学生的发音特征,各班级还与学生们展开了形式丰富的对话互动。例如四班,就“我对两个一百年的畅想”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通过这样的互动,任课老师们发现了小河中学孩子们发音的主要问题,并表示希望在后期能更准确地发现和总结相关问题,给出相应对策,帮助孩子们更好更准确地说普通话。


    “语路”推普团队共有师生12人,分别来自汉语国际教育、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了解孝昌县小河镇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和普通话推广情况,切实帮助当地政府公务员、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提高普通话水平。在祖国的第70个华诞到来之际,团队成员和小学员们更觉学习和推广普通话责任之重大,推普使命之光荣。


作者:徐梓祺 赵琦  
摄影:谢一平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