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志愿服务暖人心,教育关爱助未来

2022年07月17日 20:32  点击: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文化高度重视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展现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担当,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于2022年7月5日至7月24日面向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程河村将军希望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并设立相关特色课程,旨在丰富学生假期,用教育启迪偏远地区孩子的心灵。

BC59

图为志愿者老师在备课

本次支教特色课程包括“军旅故事”、“趣味绘画”、“饮食营养”、“科学漫步”、“安全教育”、“网观地理”和“漫游酶世界”等,都是从教育的本质出发,去挖掘学生学习潜能以及学习兴趣。志愿者老师通过指导学生学习相关科学原理、人文景观、文化知识,让他们对生活中各种常见却不甚熟悉的事物有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饮食营养:健康饮食助力学生成长

5E3F

图为七彩假日夏令营“营养饮食”课堂

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对食品的认知不够深,营养均衡知识较为淡薄,容易引发饮食安全问题。为此,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七彩夏令营特开设营养类课程,为他们普及健康饮食的知识。

红色的食物能够减轻疲劳预防感冒、蓝紫色的食物是益寿的天然良药、绿色植物是肠胃天然‘清道夫’”......志愿者老师、后勤组成员吴彬豪给孩子们带来一系列别开生面的饮食健康课。课堂上,老师通过不同颜色将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进行作用分类,五颜六色的食物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各种各样的营养成分勾起孩子们的好奇;带领孩子们从蔬菜讲到瓜果,强调营养重要;从春、夏、秋、冬四个不同的季节出发,叮嘱孩子们的饮食健康。

军旅故事:忆军旅、学国防、树信念

A6AB

图为七彩假日夏令营“军旅故事”课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爱党爱国是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志愿者老师安泉波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为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课堂上,老师分享自己的西藏军旅生活,紧急集合穿错衣服的闹剧,站岗时被呼叫的囧事,新兵营最后一次射击比赛拿到嘉奖......哭笑不得间透露出点点辛酸。这些艰苦的经历中都包含着军人的坚毅,老师通过追忆军旅故事,拉近孩子们与军人的距离,让孩子们领会到如今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无忧无虑生活的背后,是一群兵营里摸爬滚打的战士们在默默守护。

我是小小理财家:探访钱币的起源

9D64

图为七彩假日夏令营“我是小小理财家”课堂

“小朋友们猜一猜,人民币背面都是什么景点呢?”志愿者老师陈雅婷的第一节课通过认识人民币开始,从钱币中的景色开始逐步导入课程。

西湖三潭印月、泰山、长江三峡…孩子们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对人民币的认识更加深入。为进一步带领学生探究事物发生的本质,引导学生多问为什么,培养孩子们的探究精神以及思辨能力,陈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是通过问题展开。钱从哪里来,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和演变?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回溯历史、构想将来、援疑质理、剖析本质,亘古通今地介绍钱币的起源,让学生对于金钱的管理与使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唐朝历史人物故事:领略盛唐气象

870E

图为七彩夏令营“唐朝历史人物故事”课堂

志愿者老师徐辉讲述了唐朝诗人与朝代兴衰,从初唐诗人陈子昂到盛唐“诗仙”李白,再到李世民开创贞观之治,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与讲解带学生们领略了盛唐气象;充分挖掘历史素材,寓德育于历史教学,让学生通过熟悉唐朝文化,感受历史人物的优良道德传统,学习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将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为青少年的思想素质和精神品格。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的号召,延续“逐梦青春行”的主旨,七彩夏令营支教活动秉持着以拓展视野、培养爱好、激发兴趣为主的授课宗旨规划授课内容,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各个专业的10名志愿者充分发挥个人技能优势,带给孩子们多元化的丰富知识。

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激发学生兴趣,课程类别中不仅含有“安全教育”、“a爱国教育”、“课业辅导”、“趣味绘画”等基础课程,更增添有“漫游酶世界”、“营养饮食”、“科学漫步”等涵盖科学、技能、生活方面内容的拓展性兴趣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进全新的知识领域,以兴趣促学习,开启一场趣味盎然的“第二课堂”。

D693

图为本次支教队成员合影

据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指导老师金相宏介绍,本次支教是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连续第十二年开展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始终秉承“引领青年服务基层”的使命,厚植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助力偏远地区学生智力帮扶。此次夏令营涵盖心理关怀、爱国故事、文化课程、课程辅导等多个方面。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不断探索创新,在这个暑假秉承初心,用心为山区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相信在所有志愿者的持续努力下,七彩夏令营特色课程又会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作者:吴欣 刘萧艺

摄影:吴欣 刘萧艺

排版编辑:熊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