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走进红色记忆,寻找非遗之迹

2022年07月13日 10:18  点击:

为走进红色记忆,缅怀峥嵘岁月;寻找非遗之迹,创新非遗传承。7月9日,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共创非遗国际化,同筑百年乡村梦”赴红安文化传承实践队前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董必武故居”、“七里坪长胜街”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红色文化学习第一站——“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该纪念园主要纪念建筑物有“一碑两场两园五馆”,赴红安实践队队员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先后参观、学习了五个纪念馆里面的英烈历史。这里看见的一件件鲜活的文物、陈列的雕像、篆刻的铭牌……都是先烈们留下的红色印记,展现的红色精神。看着这些历史文物,每一位队员心中都是既敬佩又感慨,敬佩那些在历史保卫战中英勇牺牲的先烈,感慨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来之不易。相信在参观学习之后,队员们都能在新形势、新发展的时代中坚持不断地去学习巩固每一段党史,从中领悟更多难能可贵的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学习第二站——实践队来到董必武故居参观学习,故居是对董必武先生人生阅历最直接的展示,在董必武故居里面陈列了他的家事家风发展,成长成才过程以及他终身挂念的红安人民和感恩的故土。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能深刻感受到一位已故为人留存的宝贵精神,它值得所有人去学习、去传承!

非遗文化创新传承站——调研学习的最后赴红安实践队来到了七里坪长胜街,在这里实践队采访了坚持40余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的黄珍兰女士,采访过程中队员们对“红安大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向黄珍兰女士了解了许多情况,黄珍兰女士告诉队员们自己一直在坚持对“红安大布”的手工艺品进行创新,自己根据四十多年的手艺创新了不少作品。但目前红安大布传统手工艺品虽然有政府支持并帮忙,但也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此次红安之行,实践队还会去调研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非遗技艺传承的传播者和宣传者。在回程的途中,队员陈吕磊深深地感慨道:“面对黄珍兰老人这样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实一开始我的内心是忐忑的,但随着我们交流的深入,她的温柔与慈祥便冲淡了我的顾虑。专业、谦和、温柔、强大,是我在谈话过程中所感受到的黄奶奶的特质。那一份坚守非遗的坚韧、那一种看淡名利的坦然,十年如一日坚持制作红安大布,这样的毅力成就了黄奶奶;黄珍兰老人付出四十余年的心血与努力,也成就了如今在新时代焕发夺目光彩的红安大布!”

这一天,队员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满载而归,领略到当地浓厚的红色人文,回顾了惊心动魄的革命史,学习红色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七里坪长胜街非遗文化调研,增强了对红安大布技艺的认知,也让各位队员们发现那蕴含在文化长河中浩瀚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纪念园中令人肃然起敬的文物,还是长胜街上那代代相传的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都足以令人产生学习的兴趣和传承的欲望。希望给予青年,青年肩负时代重任。在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参与到共创非遗文化国际化,同筑百年乡村梦的征程当中!

作者:文倩

摄影:李承翰、刘萧艺、文倩

排版编辑:柳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