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喜报!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志愿服…
关于拟推荐申报2023年全国大学…
学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
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
“楚治”研学实践协会成功组织…
楚治”研学实践协会成功协助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举办青年志愿服务人才培养“青雁计划”2023年公益委员培训班

2023年04月13日 21:51  点击:

公益委员作为湖北工业大学志愿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担任着让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班级的角色。为进一步发挥湖北工业大学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效果,提升青年志愿者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夯实志愿服务基础,4月8日至4月9日,湖北工业大学举办青年志愿服务人才培养"青雁计划"2023年公益委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到团省委、团市委、团区委、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学校全体2022级团支部公益委员参加培训。

培训分别从“志愿服务‘破冰之旅’”、“如何做好项目策划与实施”、“消防安全应急培训与实践”、“如何做好公益委员”和“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培训的理论与实操”五个不同方面展开。

4月8日上午,第一讲《志愿服务破冰》由武汉市团校培训部副主任汪凡主讲,他带领同学们开启了“破冰之旅”,旨在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彼此间交流。

接着,省团校副教授沈莉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项目策划与实施”,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规划与推进志愿服务项目。

4月8日下午,洪山区青志协会长李梓恒围绕“消防安全应急培训与实践”进行讲解,他从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报警注意事项和如何逃生等方面出发,并结合一定的户外实践与火灾模拟演练,教会广大青年如何在火灾中有效自救。此外,李梓恒还向公益委员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希望大家及时规避,降低风险。

随后,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王石径围绕“如何做好公益委员”进行讲解,向各公益委员介绍志愿服务的概念,帮助广大志愿者打开志愿服务的想象力,同时以“夕阳再晨”、“小电长”、“花young年华”、“玩转科学”等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案例来阐释如何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并形成志愿服务的项目化思维。

4月9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向同学们讲解了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包括救护概论和心肺复苏等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了应急救援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实操练习打下基础。

最后,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心肺复苏实操和创伤救护实操的练习和考核,同学们深入实操,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应对突发事故、意外事件的能力以及自我防护意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完善湖北工业大学志愿服务体系,夯实志愿服务工作。湖北工业大学从2019年起在新生团支部中设立公益委员一职,通过公益委员带动湖北工业大学更多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时代力量,传承使命担当,把志愿精神一代代传下去,为湖北工业大学志愿服务工作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

作者:杨萍

摄影:志工部、学生会

审核:校团委

排版编辑:朱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