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我校社会实践工作首次单位团队…
弘扬爱国精神,谱写青春赞歌—…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开展“文明…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百生讲…
我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
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六届校团委…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榜样 >> 正文

2021年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 ——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典型事迹

2021年05月17日 20:53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0年,以“引领青年服务基层”为使命,旨在深入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学子对“中国梦”的认知、理解和实践。团队足迹遍布湖北、贵州、广西、安徽、青海等9省,累计建立了33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帮扶留守儿童约9000余名,志愿服务时间逾、30000小时。

5年来,团队对标省级本禹服务队建设标准,从思想引领、组织体系、服务内容、阵地建设和项目实施等几方面推进团队建设。组织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文化留乡、政策宣讲、一带一路、非遗文化传承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凝练出了图灵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瑶族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和七彩四点半关爱青少年儿童三个常规性志愿服务项目。图灵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旨在结合计算机院的专业知识让那些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留守儿童“知利弊、善用网”,使留守儿童从只会玩计算机游戏到了解计算机相关知识,并从中能激发出他们的强烈兴趣,体会学习的快乐。项目曾获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七彩四点半关爱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则聚焦社区志愿服务, 解决城市随迁子女“放学后作业没人辅导,生活没人陪伴”的困境问题,给予教育关爱服务。项目目前为团中央七彩四点半示范实施团队。瑶族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项目则是联合广西富川团县委实施开展,以传承弘扬蝴蝶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此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青年志愿项目大赛银奖。

5年来,团队先后获评2017年、2019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2018年、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者项目服务大赛银奖、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创业大赛银奖等各级各类奖项30余项。团队及成员事迹得到中青网、湖北高校思政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达300余次,武汉电视台、贵州思南县政府等多地党政均为实践团队拍摄事迹宣传片6部,社会影响显著。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将以省级本禹服务队建设为标准,从思想引领、组织体系、服务内容、阵地建设和项目实施等几方面全面推进省级本禹服务队创建。

(一)全面推进团队思想建设。“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立足“引领青年服务基层”为使命的志愿帮扶及公益服务组织。加强价值引领,发挥实践育人重要作用,持续打造“青佑之光”思想教育与实践育人品牌,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实践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

(二)规范组织体系建设。团队进一步完善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考核、安全保障等制度体系。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志愿公益项目,扩大志愿服务的受众面。

(三)凝练特色,完善志愿服务内容。以教育帮扶为特色,坚持开展图灵社区和七彩四点半项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帮扶与关爱活动,对城市随迁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实施文化知识补习和兴趣拓展。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文化留乡、政策宣讲、一带一路、非遗文化传承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青年大学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智慧。

(四)强化阵地建设,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空间。全面推进“梦想社区”计划,加强与湖工社区的联系,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继续巩固湖北广水蔡河镇中心,湖北蕲春等社会实践基地的合作关系,并且积极开展区校共建,形成一批区校共建的持续性志愿项目。

(五)项目实施。继续完善“瑶寨原生态文化体验游”公益项目和图灵社区志愿公益项目,积极拓展实践项目载体,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确保项目的发展的可持续性。

(六)文化氛围。通过校内外媒体积极宣传报到团队活动开展,等平台开展有效传播社会正能量,吸引更多了关注志愿公益。

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