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学校举行2023年度基层团组织述…
我校举办第五届志愿公益嘉年华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一站式”学…
与雷锋同行,为人民服务
我校在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思想政…
2024年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青…
学校召开2024年学生社团指导老…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我校在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2024年03月19日 21:53  点击:

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中央团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主持。

会上,我校团委以《强化团支部育人功能 延伸思政工作触角 让青年与团组织同频共振》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学校共青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创新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抓好团支部育人主渠道,延伸思政工作触角,吸引青年与团组织“双向奔赴”。一是突出分层分类,创新团支部政治引领模式。根据青年群体、团支部特点,有针对性地探索将思政教育与理论宣讲、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让理论学习生动丰富、入脑入心。二是创新组织形态,扩大团支部思政教育覆盖。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打破了以班建制的学生组织形态,自然班团支部已不能完全满足思想引领工作的需要。针对学生分布新特点新变化,在自然班建团的基础上,推进功能型团支部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实效。三是把握成长规律,发挥团支部服务育人功能。聚焦不同学段团员青年的成长需求,以团支部为牵引,建立团学服务站、社团联系点、社区志愿岗3类团属“青春驿站”,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引领和学生服务活动,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更好发挥为党育人功能。

下一步,校团委将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深度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积极探索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格局、新机制、新成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摄影:朱梦

审稿:李俊、李灼

责任编辑:陈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