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挑战杯 >> 正文

我校在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佳绩

2017年11月22日 00:00  点击:

11月14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举行。我校5件入围决赛的作品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以总分160分位列省属高校前列,赢得我校在“挑战杯”赛事历史上的最高分。副校长龚发云教授赴上海参观比赛,代表学校看望慰问参赛学生。

五件获奖作品中,机械学院陈列、刘顿老师指导,肖晨光、汪幸、廖加劲等同学完成的科技发明制作《低阻、耐蚀、防水生物船体的激光处理技术》;生食学院唐景峰、林蕾老师指导,秦文英、李舜尧、何文早、柯善昶、胡婷、裴东成、宋淇羿、吴佩玲等同学完成的科技发明制作《人脑胶质瘤Pygo2基因精准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及由材化学院伍平凡、肖滋成老师指导,黄博同学完成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多酸共轭杂化体系的光电转换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等三件作品获得二等奖。机械学院郑重、林林老师指导,黄子昕同学完成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定向排布碳纳米管强化铜基复合材料的机理及性能研究》;经管学院张冀新老师指导,杨紫颖同学完成的人文社科调研告《“无”中生“有”:资源枯竭型城市接续替代产业培育——基于潜江华中家居产业新城调查》等两件作品获三等奖。从整体情况来看,我校作品在“挑战杯”主体赛三种参赛类型中均有履盖,涉及机械与控制、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经济等相关学科领域,并且在自然科学论文类作品首次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挑战杯”竞赛备战两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心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工作和“挑战杯”项目备赛进展情况,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校团委和各承办学院指导老师及学生团队精心准备、周密谋划,做好组织发动、宣传培训、项目培育、遴选评审、模拟训练等工作。在本届竞赛期间,学校还组织了师生观摩团前往竞赛现场观摩学习,拓宽科技创新的思路和视野。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五届“挑战杯”有全国19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全国初赛共有3万余件作品申报,入围国赛作品1230件(每个高校选送参赛作品总数不得超过6件),入围终审决赛参加现场问辩的作品755件。经过前期的网络初评、集中复评以及决赛期间终审,全国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特等奖作品39件、一等奖作品102件、二等奖作品315件、三等奖作品77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