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学子“三下乡”: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

2022年07月18日 19:03  点击:

黄冈7月16日电(通讯员 佘超萍 汤畅)近日,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以爱之名,‘食’光前行”团队的11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在七里长胜街开展以“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寻访红色老街,重走革命先烈走过的路,缅怀革命先烈。

志愿者们先来到七里坪公会旧址,重温红安工人运动大事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安这个农业小县依靠团结个体手工业工人、亦工亦农的手艺人、店员、雇工和雇农的力量开展地方工人运动,工人们为大别山区的革命斗争与工人阶级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志愿者们随后来到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深入学习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革命老区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1931年11月7日,红四方面军在七里坪成立,总指挥部设立于此。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等鄂豫院根据地的重要领导人多次在此召开军事会议,著名的“黄安战役”和第三次反“围剿”斗争在这里运筹和部署。

寻访红色印记,一直在路上。志愿者们遇到了大布传承人黄珍兰老人,黄珍兰老人热情地带志愿者们了解了传统的织布工艺,随后还邀请志愿者们参观了红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并合影留恋。志愿者们被这些非遗文化所吸引,并愿意在今后深入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观完七里长胜街,志愿者严贝贝感叹到:“看着革命战争年代的大量遗物,我深切地感受到革命斗争时期的艰难和革命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要认真寻访红色印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获悉,在为期一个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开展了红色主题课程,并结合专业所长开展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公益托管活动,科普生活中的微生物、讲解病毒、分享酸奶发酵和酿酒等食品工艺。



作者:佘超萍 汤畅

摄影:唐朱琴 黄可 李金晶 严贝贝 孙岩

排版编辑:刘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