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知行计划,我们在行动

2021年08月05日 14:43  点击:

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补“食”更需补“识”

项目介绍:

“汤臣倍健营养支教”由汤臣倍健联合“知行计划”共同发起,是“知行计划”核心项目和首个支持大学生开展营养健康主题支教项目。项目将持续开展三年,每年支持8所高校的大学生团队向乡村儿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在当地开展儿童饮食习惯调查,呼吁更多公众关注乡村儿童营养健康,提升乡村地区儿童营养健康水平,推动乡村营养健康教育发展,在通过学生营养知识课堂、营养教师培养和营养品捐赠三个方面,可持续、全方位地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

据报告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贫血率达6.1%,超重肥胖率达19%,乡村儿童的营养不良情况则更为严峻,改变营养观念是改善乡村儿童健康的重要一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支教团开展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课程,帮助乡村学生建立营养健康意识,负责此次课程的陈思雨老师进行了充分准备。

“我是此次支教活动中负责自然科学课程的陈老师。这是我第二回给同学们上自然科学的课程了,我的准备也更加的全面与充分。本次课程我重点讲解了营养健康的相关知识,向小朋友们科普了营养健康在当今生活中的重要性,提醒小朋友要注重营养健康,并向小朋友介绍了知行计划的内容、重要意义以及汤臣倍健品牌对知行计划的大力支持,小朋友们深表认可。

紧接着我通过询问小朋友们喜欢吃的零食进行课堂互动,展开了如何挑选零食的课题。在和小朋友们热情又愉快的交流中同时教会他们如何科学、合理、健康地吃零食。随后又以小朋友们的作息时间为话题展开讨论,我了解到小朋友们即使是在暑假也能做到早起,并对小朋友进行了表扬。但是睡觉时间稍有些晚,提醒他们可以早点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这节课我感觉到十分充实与满足,并引发了我的思考。营养健康在当今社会发展中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乡村儿童的营养不良情况更为严峻,改变乡村地区的营养健康观念是改善乡村儿童健康的重要一步,我们更应肩负起身上的责任,通过开展一堂堂营养课程,培养孩子们的营养观,补“食”更需补“识”,用“食”与“识”共同增强乡村儿童的体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路孚特共建“美丽家园”

项目介绍:

路孚特“绿行者”是知行计划的核心项目,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政策,鼓励和支持全国高校大学生团队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小学开设环境教育、数据可持续发展等优质课程,支持大学生参与并推动乡村素质教育的发展。

盛夏之际,整装待发,带上期待与关怀,怀揣梦想与信念,把环境教育带到乡村,把知识播种在孩子心中。助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推动乡村素质教育发展!负责此次课程的刘可心老师这样说:

“这次的课程在有了上回的经验后进行得顺利许多。从周三开始确定主题为知行计划与路孚特共同开展的“美丽家园” ,我便开始搜索相关资料,准备PPT。我想把美丽家园的环保主题与近年来我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以及乡村振兴相结合,在讲授最基本的环保主题的同时,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环保,它已经给我们带来,并之后将继续为我们带来哪些益处。同时给学生种下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种子,让他们感受到这些看似飘渺的国家策略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让美育与德育结合。

这次的课程主题是路孚特“绿行者”项目与知行计划联合开展的美丽家园,这个主题比较宽泛,既可以是对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对自己家乡的描述,也可以是更加广大的,对整个我们人类所共同生存的家园的表述。路孚特“绿行者”项目的目的在于环境的保护,我便从小的家园到大的“家园”。从我们可见的可体会到的环境破坏的严重后果来警示大家,并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保护环境,保护绿色。

这次的课堂学生也非常积极地与我互动,并且发表自己对一些相关艺术作品的看法。相较于第一次,我也放松了许多,讲课时更加流畅,过渡更加自然。”

作者:陈思雨

摄影:初芒支教团

排版编辑:肖钰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