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湖工大学子暑期赴广西富川支教:心之所属,便为故乡

2019年08月06日 00:00  点击:

为了支援落后乡镇中小学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于7月11日晚凌晨抵达广西富川莲山镇,在莲山初级中学开展短期支教活动。这是志愿者们来到这里的第3年。正是出于内心对孩子们的牵挂与寄托,志愿者们在今年夏天再一次地来到了广西富川。


队员和孩子们在莲山镇中学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诗雯 摄

支教初心:“心之所属,便是故乡。”

自两年前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首次到广西进行支教活动,一条无形的纽带便在志愿者们和孩子之间悄然形成。艰苦的教学条件让志愿者们倍感责任和挑战。 从武汉到广西富川,八百四十公里的距离,14个小时的火车,他们怀揣着梦想与激动在高温天气下再次踏上了这片故土。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这片土地已然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村民和孩子们早已成为了队员们的家人。

到达莲山中学的第二天,志愿者们终于见到了它的全貌。稍有些破旧但干净整洁的教室,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山峰。支教队员在进行实地宣传走访后,家长带着孩子们络绎不绝地前来报名。“姐姐,我能带我的朋友一起参加吗?”这是在支教前两天孩子们问的最多的一句话。

心之所属,便是故乡。每年的七月,已经成为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无言的约定。今年盛夏,青佑之光如约而至。


志愿者们跟随孩子去家访的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诗雯 摄

支教过程:“献我所能 ,携手并进。”

英语课上,孩子们用“水果蹲”的游戏巧记单词,在游戏中领略英文的魅力;知识竞答课上,大家分组比赛抢答百科知识,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活动课上,面对篮球、滑板、乒乓球、舞蹈、音乐等诸多选择,孩子们也纷纷展示出了不同的兴趣。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尽情地在阳光下奔跑。

通过队员们和孩子们的交流,志愿者们了解到有部分女生对舞蹈极其感兴趣。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尽管志愿者们对舞蹈也并不擅长,仍然开设了舞蹈课程,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加紧学习,尽力给孩子们带来更高质量的课程。在每次的舞蹈课上,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们不是无所不能的,但是我们愿意和他们一起携手并进。”志愿者这样说道。也正因如此,志愿者们和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心和心的距离也拉的更近。

志愿者们很快适应了每天的生活,白天在三尺讲台给孩子带来知识与快乐;放学送孩子们回家,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晚上准时召开例会,总结一天的工作,会后分组为次日上课的队员们演练并修改教案。支教说起来很容易,但只有自己亲身实践,才能体会那份不易。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志愿者们一直都秉持着自己的初心。

“每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有了巨大的能量。”志愿者们这样说道。队员们所希望的也只是能在这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尽自己所能,带给孩子们一些难忘的经历。携手并进,志愿者们也在不断地成长。


英语课上孩子们一起玩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诗雯 摄

支教感悟:“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

这短短的十几天对于所有的志愿者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段经历,使志愿者们在这个酷热的夏天成长。我们逐渐发现,当时总担心无法教给他们太多知识的我们,其实收获最多。我们在孩子们的生命中短暂地出现。于他们而言,我们或许只是他们人生的过客。但每个孩子对于志愿者来说 ,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们或许永远都无法忘记这短暂时光里他们的笑容,声音和身影。

短期支教,是一件并不被所有人认可的事情。青佑之光年复一年的坚持,不仅是为了把我们的一腔热情和满腔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更是为了证明短期支教的意义所在。流星只有一瞬的璀璨,但那一刻惊鸿般的亮光完美绝伦。我们能够带给孩子们一些力量足矣。翻山越岭,青佑人始终在奔跑。

作者:曹祎涵 姚勇喆

摄影:王诗雯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