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筑梦“希望家园”:湖工大学子四年从精准扶贫到教育扶志与扶智

2019年08月12日 00:00  点击: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继2018年推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后,今年面向在校青年大学生,再次发起“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扶贫先扶志,拔“穷根”

“你们是来这里的大学生老师吗?去年我们来晚了,没有报上名,今年我们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活动人。” 李阿姨带着一口淳朴的乡音,虽很多话没有听懂,但是这一句队员们听的很清楚。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赴广水“图灵社区·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已是连续第四年奔赴广水蔡河镇开展“希望家园”活动。五年来,已有600余名留守儿童先后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设“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系列课程,旨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发散孩子们的思维,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引导孩子们走出大山,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远大目标。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留守儿童的学习教育环境,团队第二届成员、深圳市多米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笋,动员公司员工为400余名留守儿童捐赠保温水杯,并为学校图书馆捐赠书籍200余本。




扶贫必扶智,促“发展”

扶贫必扶智,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

今年,服务团开设了脱贫攻坚夜校(流动课堂),为群众讲解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卫生健康、生活安全等基本知识,把脱贫攻坚夜校办好,把服务群众的事做实。今年,服务团共开展农民夜校培训14场,培训农村青年329人。

“电商培训不仅为我们开拓了新路子,更为我们引进了原来无法接触到的新资源!”村里的种桃大户王叔叔激动的说道。去年,恰逢王叔叔鲜桃滞销,在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的同学历时3天的帮助下,价值3万余元,2.5吨的鲜桃顺利“消化”。

用脚步丈量扶贫路

乡村文明建设始终是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的重要工作内容,送文化、文艺下乡,让文化促进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初来乍到,青佑之光的同学们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挨家挨户走访,不仅了解每个孩子的教育教学和家庭情况,同时也积极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知识,“今年去了5个村演出,路走多了,跟村民的关系也就熟络了。到后来,村里的狗见我也不叫了。”队长王巧笑着说。

此外,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还专门为特殊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带去了崭新的书包和笔盒,“虽然是小小的礼物,但是看到他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我们的期盼,我突然明白了青佑每年来到小河的意义,我们小小的力量悄悄地埋在了小河孩子们的心中了,每一年都在生根发芽。”队长易寒香这样跟记者说道。

小河中心小学校长张红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感叹:“贫困村的夜晚静悄悄。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垃圾入桶、文艺演出、农民夜晚都在进行中。脱贫攻坚终有时,乡村振兴定可期!”

作者:孟妍

摄影:冯绍雄 王巧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