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雷锋 >> 正文

关怀孩子,“云”端传爱:湖北高校志愿者开设“心理讲堂”特色课程

2022年02月11日 01:12  点击:

中国青年网武汉1月27日电(通讯员 雷雨田 杨慧梓 汪少龙)为帮助提升贫困地区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心理素质,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于2022年寒假云支教期间开设了以“心理关怀”为中心的“心理讲堂”特色课程,与孩子们探讨有关心理的话题,助力孩子成长健康心理。

“老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经过云支教活动中三四年级第一次心理讲堂课,孩子们了解到许多不同种类的情绪,并了解到控制情绪的方法,从刚开始上课时的茫然到之后的了然,孩子们自身情绪管理的能力得到加强。在课上,志愿者通过对不同情节状况的设景,引导孩子们去思考情景中出现的问题,使孩子们在共情的同时,找到处理情景的最佳情绪。在与志愿者熟悉之后,孩子们也展现出不同的一面,在活动“情绪大本营”里,孩子们与老师分享让自己产生情绪的不同事情,“老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老师,我跟你说我梦见过最有趣的事情吧”。这让孩子们在学校之外,能有地方抒发自己的情绪,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遇见最真实的自我。

(图为志愿者雷雨田进行授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万紫萱提供)

“谷爱凌真的好坚强,我也要像她一样!”

当课程进展到要勇于面对挫折时,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述,谷爱凌在去年在训练中受伤之后,仍不忘坚持训练,只为参加冬奥会的故事。在看完谷爱凌的混剪视频后。汪嘉茹小朋友不禁感叹道:“她真的好厉害,我也要变得和她一样坚强!”在课堂上,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优秀榜样的种子,感受到榜样身上的优秀品质,并且立志成为这样的人,这也是心理讲堂课上取得的意外效果。

(图为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谷爱凌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俊提供)

“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站起来。”

时间快进到心理讲堂的最后一节课,课程结束之际,志愿者给孩子们选取一些有关战胜挫折以及不断坚持地名人名言以供学习。在课程的最后,孩子们大声地读出这样的句子,“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站起来”“患难困苦,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有的句子对于年少的孩子还有些晦涩难懂,但在他们有力地朗读声中,能感受到他们已经明白其中内涵。透过屏幕可以看到,青涩的脸庞上满是坚定。

(图为志愿者雷雨田分享名人名言 中国青年报通讯员李俊提供)

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心理讲堂这门课程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去感受孩子们最真实的情绪。通过课堂上的交流与探讨,强化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丰富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不仅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而且重视孩子们心理健康建设,从而达到帮助孩子们全方面发展的目的。


                                       作者:雷雨田 杨慧梓 汪少龙

                                        图片:万紫萱 李俊

排版编辑:刘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