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雷锋 >> 正文

我校学子首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

2021年12月07日 21:55  点击:

12月5日,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旅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决赛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学子夺得1金1银的好成绩,总成绩位居全国各参赛单位首位。

艺术设计学院王欣、杨小婷、赵燕春老师指导的《“妈妈陪伴”——汉绣公益项目》勇夺金奖,全国仅10项,高校仅4项,实现了金奖零的突破,计算机学院汪少龙、王道明、于姗姗老师指导的《“瑶寨非遗”——让蝴蝶歌飞出大山》荣获银奖。其中,在团中央“12·5致敬志愿者”网络嘉年华颁奖展示活动中,《“妈妈陪伴”——汉绣温暖人心》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面向全国观众进行了视频展示分享。

艺术设计学院《“妈妈陪伴”——汉绣温暖人心》志愿服务项目特色鲜明、立意新颖,充分发挥了学院专业特色和师资优势,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大背景下,首次将关注重点放到对留守妇女的关爱和帮扶工作上来,通过对留守妇女的就业帮扶实现了对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双向关怀。该项目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将志愿服务和带动就业密切联系,在大力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问题,打造了具有湖工大特色和新时代烙印的专业化、项目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帮扶了大悟县735名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帮助当地绣娘实现了个人价值、家庭和谐与就业增收的多赢,帮助当地政府解决了难点痛点问题,得到了120余家媒体的关注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计算机学院《“瑶寨非遗”——让蝴蝶歌飞出大山》志愿服务项目以文化传承助推乡村振兴,四年多来紧紧聚焦蝴蝶歌发源地黑山村出现蝴蝶歌传承乏人、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等问题,紧扣当地民族民间特色以及志愿者特长,积极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开发了蝴蝶歌歌会、蝴蝶歌博物馆、蝴蝶歌音乐剧等一系列传统文化赋能活动,并大力通过网络新媒体加以传播和推广,为古老的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带动了当地非遗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该项目总计展演音乐剧350场,成功举办歌会1055次,累计吸引游客204000余人次,陆续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的关注与报道,让蝴蝶歌在新时代再次焕发了蓬勃生机。

本届大赛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为全国地方、企业、高校等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和资源配置为一体的全国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是中国志愿服务领域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活动,本次大赛通过省级推荐和社会推荐两个赛道,共有338个项目入围全国初赛,200个项目进入复评,102个项目进入线上路演终评,最终评出金奖项目10个,银奖40个,铜奖52个,我校携手华中农业大学,成为继武汉大学之后第二个夺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的湖北高校。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推进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作为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校立足工科大学实际,积极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培育和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守正创新、多元探索,打造出了一批富有湖工大特色的志愿项目。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培养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的创新发展能力,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团结带动更多湖工大青年学子加入青年志愿者行列,勇担时代责任,诠释青年担当。


作者:团委

摄影: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