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告别不止于再见

2022年03月19日 22:51  点击:

我想告别,当不只是一句再见。

或许是遇到的人和事都太沉重,假若只一句再见,故事的怎么会圆满的画上句号。告别太轻,回忆太重,那又怎样抵御回忆如潮水般汹涌。告别太轻,我用遗憾左填又填,填不满回忆的残缺。遗憾是儿时外公家老尾门后的那棵杏,明明有人不爱吃,可它偏趁你不注意年年都开一树花,结满一树的果。走的那天我也没去看它,不爱吃杏的人怎么会跟一棵杏告别。除了那棵杏,还有种杏的那个外公。那个时常捻着一根烟的外公,总爱在吃饭的时候抵上两口酒。印象里他的背影总是挺拔的,跟在他的身后,影子罩住了全部的我。他会听我说很多的话,也会说很多话给我听。只是他走的那天,什儿都没说。

我遗憾的是那时候太小不懂告别,懵懵懂懂的一年又一年。终于有一天回忆从稚嫩被磨成年迈的老妪手中的茧。却依旧颤颤巍巍的拿起那根修补的针,在摇曳的烛光下传细又传细的为遗憾打上补丁。

缝在遗憾上的每一块补丁,都是假如能够好好告别。倘若那天阳光明媚,我终去而复返,当我站在树下抬头望那郁郁的杏叶,再抚一次曾无数次倚靠的树干。也许这一次我等不到她年年留给我的果子,可不爱杏的人来看地,树也是高兴的吧。我会告诉她, 后来我多以的想念地,其实那个不爱吃杏的小孩真的很喜欢地这棵杏树。

还有那位老年人,口袋里总是藏着一包最便宜的烟,烟盒叫他揣的皱巴巴的,简直和他脸上的皱纹一样。这一次我跟在他的身后,想来是要训斥他一番:“ 外公别抽烟了,抽烟是对身体不好的!

他一定以为我在吓唬他,他总是笑笑答应,他不会知道真的有一天这一缕一缕轻飘飘的烟,也会压弯了他的身子。我也要问问他,是不是有很多话要告诉我,我真的很想听他说……

可我其实没有什么好看的料子,可以给我破碎的回忆打上补丁。事实上那天杏树独自在尾后伫立,看着每个人都离开了,哪怕那比地年岁还要久的老尾门,都在机器的轰鸣声里轰然坍塌。外公也是,离开的那天他只等到了我回来,看着身旁泣不成声的母亲,我只能紧紧握住他的手,而他只是流眼泪,抽烟落下的病让他再也不能说话了。他趁着我们不在,偷偷的离开了。

不论是我的杏树,还是那个最疼爱我的外公,就都偷偷的离开了。我们之间就连陌生人间的一句再见,也没能说出口。往后的日子里,我时常缝缝补补这些记忆,但我明自,回忆外袍上的补丁终究还是意难平。所以啊,我开始期盼所有的告别都是每场相遇、每个故事最华美的衣袍,每一场盛大的告别都能填补缺憾,每一个我们都不止于再见。


作者:熊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