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青年习两会,明志亦有方

2022年03月13日 15:23  点击:


首先对政治认知较为浅薄的同学科普一下,两会是哪两会?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场会议都于每年3月份先后召开,大部分议程又同时进行,所以被称作“两会”。两会每五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届X次会议,会期约为10-15天。

大学生为什么要关注两会?首先,最重要的理由是,“两会”是人民审议和讨论国家重大问题,作出事关国家未来发展大计和战略规划的重要机构。其内容和每个大学生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两会”中各个报告、议案和提案的内容从人民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到国家安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国际形势,涵盖了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罗万象,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是人民了解社会发展和未来战略的重要素材。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依靠的主要力量,关注和学习“两会”既能够帮助其了解社会,把握未来,又是其历史使命和责任的内在要求。

青年也是两会中重要的议题,“两会”更是我们前路的方向标。青年大学生关注“两会”就是关注青年自身命运发展,参与未来社会架构的重要途径。除此之外,我们应该主动思考自己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并以此为动力,时刻激励自己的学习;不仅要积极关注与自己紧密相关的话题和议题,还应该积极了解社会其他问题,更应该积极探寻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主动探究问题解决的方法;不仅要求会用眼睛看,还需要用脑思考,更要求用行动去践行。

似乎很多大学生认为,两会的内容离我们生活太远,多加关注意义不大。这次两会,有什么我们值得关注的重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问题,保证群众吃饱饭是重中之重。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深刻标注了“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路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完成“双碳”目标;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看两会是对大学生世界观的一次综合检视,是检查大学生将思想政治理论用于实际问题分析重要过程。对大学生而言通过对两会中热点议题的思考,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和解读这些热点的变化,不仅能够提升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够从这些发展变化中发现人生机遇。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国家的未来是青年的。深入了解国情,肩负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作者:黄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