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春天,十个海子

2019年03月27日 00:00  点击:
 

    你在温暖春天,让春风凛冽。

——题记

    三十年前的今天,海子决定自杀。

    在30周年的这个节点上,我们纪念他。只是,这30年与20年、10年时的纪念有什么不同呢?他曾在随笔中写:“这世界需要的不是反复倒伏的芦苇、旗帜和鹅毛,而是一种从最深的根基中长出来的东西。真东西。应该向上生长出来。”这个“真东西”,便是我们纪念海子的意义吧。

    为人所熟知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已经无孔不入地充斥在我们生活中的缝隙,这是被文艺青年信手拈来充做广博群书的最佳注脚,是不谙世事感春悲秋的怀春少女拿来修饰自己苍白的华美外衣,亦是房地产商用来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营销手段。“温暖明亮”似是已成为这句诗的唯一标签,语言表层的简单和温暖被视为此诗的要义,经过各种心灵鸡汤式的阐释甚至浸染了“小资”的甜腻口味。若是真正了解,便会识破它美好温柔的外衣,撕破岁月静好的外罩,露出的是海子黑暗压抑的内心。若是让将这句诗设置为自己qq、博客签名,甚至引以为座右铭的那些少女们知晓,这实则为海子刚刚作别夭折的爱情,痛苦万分写下的诗,不知道又要作何感想。

    有不满者讥讽海子、顾城、张国荣已成为新文艺“三大俗”,被粉丝们的怀念文字熏得透不过气来。存在即合理。这种说法虽有失偏颇,却仍折射出些许现状。粉丝的过度解读与无限延伸将他们捧上神坛,早已脱离其原有的模样。海子在死后被“神化”,他的诗被吹捧,被模仿,在他死后甚至掀起一股诗人自杀的风潮,他仿佛让其他诗人觉得,“似乎自己还活着是一件羞愧的事情”。

    该丧失的早已丧失,得到的仍未得到。在当今时代,我们仍需要海子,仍需要纪念他。幼稚与不通世故虽在他的诗中遗存,但却瑕不掩瑜其真知灼见。我们越要纪念他,就更需要褪去我们为他亲自织就的一件件神袍,去了解他的诗,他的生活和他的思想,这样想必才算是触及到他所说的“真东西”吧。

作者:李梦麟

排版编辑: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