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春之声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 ——青年一代争做强国一代

2018年09月26日 00:00  点击:
       如果把过去四十年世界发展进程看作一卷长画,那么中国发展必将属于其中最为璀璨且特别的一处。说它璀璨在于它让一个近代中国从站起来走到了富起来,其发展速度与创举属世界先列。论及特别,在于发展历程中,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世界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究其根本原因,便在于一项伟大壮举——改革开放。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幕角,从此中国各方面开始发生深层次的重大变化,并逐步向“富”起来迈进。那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1992年邓小平南方巡视,提出了一系列有关重大理论和实践上的论断,进一步坚定了改革开放的决心。那一年,是改革开放迈出重大一步的一年。
      每当想起这段发展历史时,自我感觉到自豪奋进之时也会有些许遗憾,感慨自己并未见证到改革开放从头发展的历程,更遗憾自己并未参与到其中。我出生在1998年,正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第20个年头里,恰好在今年步入弱冠。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发生的一幕幕我时常听父辈们说起,也时常会在电视上看到相关内容。在出生后的20年里,自己一年一年成长,祖国一天一天强大。可能小时候自己不清楚生活在怎样的一个环境里,但至如今,自我的价值观不断形成,了解到祖国过去四十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可以骄傲地说出:“我生长在中国,是幸运的。”
     此时此刻,在写这篇文章之时,我脑海中一直回想起一个片段。在今年的大学思政课上,老师给我们放了一个简短的视频。视频里讲述了在2013年,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而这也意味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更重要的阶段。视频结束后,老师讲了一段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同学们,你们而今成年了,中国也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到本世纪中叶,还有三十年。这三十年是你们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时间,也是中国新时代完成第二个一百年目标需要奋斗的时间。你们要把握好,投入到中国梦的实践之中,你们必将了不起。”这段话当时引起我极大的思考,自己而今大四,即将毕业,在涉及毕业去途一事上犹豫不决。自己心中虽一直树立着“为中国梦而奋斗始终”的信念,可落到实际之时,便会遇到失落,仿佛有人在问你:“你能做什么?”“你又能中国梦的实现付诸出什么?”我也一直被这样的问题困惑,甚至也会反问自己“你连毕业后的去路都还不清楚,何以论及到国家发展?”在那节课后,我不禁回去查看了中国近些年发展的历史,而在我看到相关历史文献时,内心便愈发震撼,而这也极大地解决了我思想上的一些问题,进而帮助我更好进行人生规划。
     也许我知道中国的改革是一项伟大壮举,可我不知道它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清楚当时做出计划经济体制改革极其不易。
     也许我知道中国现今的改革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可我不知道它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容易改革的地方都基本做完了,现在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大骨头。
     也许我觉得有了“顶层设计”,便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性问题,而是落到改革发展中需要谨慎注意的一对关系范畴。
     ······
     这样的“醒悟”太多,也让自己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将在自己毕业后,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攀爬,希望能在后30年乃至更久的岁月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尽管过程会有些艰难,时间会有些漫长,但又如何,“长风破浪会有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除了感到自豪奋进,我们青年更应努力汲取先辈们在改革中的创新精神、无畏精神、奉献精神、拼搏精神等,承担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而今,中国步入了一个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这个时代必将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而这也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去年,中国青年报连同《中国青年》杂志社共同发起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相关话题,在社会青年中激起广泛讨论。而我这里也想着借用其中“强国一代”一词,希望我们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国梦的时期,与改革开放共同拼搏奋进,争做强国一代。


                                                                                                     作者:许建华

学号:1511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