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榜样 >> 正文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 熊厚博典型事迹

2020年11月05日 22:28  点击:

熊厚博,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学分绩点全校排名第一,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代表名录”(省属高校唯一)、“校首届十佳大学生”等称号,人物事迹被“百度百科”收录,并被搜狐新闻等媒体报道10于次。暑期参加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获得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电气名校offer,最终直博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一、积微成著,勤学苦练

学生以学为主,熊厚博自入学以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一年级担任干部、加入科研团队后,为了不影响学习,他在工作与研修之余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每天都是第一个去班级自习室学习,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每天在自习室或图书馆都可以看到他伏案写作的身影。在学习上,他时刻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的目的,做到勤奋刻苦,持之以恒;注重学习效率,讲求学习方法,制定各科的学习计划,合理、周密地安排时间。作为班干部,他热心为同学排忧解难,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熊厚博的学分绩点专业排名第一,于17-18学年、18-19学年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荣登《人民日报》全国大学生国家奖学金代表名录,获“100名优秀个性发展大学生——专业素质类”、“优秀大学生标兵”等称号。

二、逐梦科技,勇于创新

熊厚博在校期间心怀“科技报国”的理想,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创新求索的道路上克服重重困难,率队代表学校参加国家/国际A/A+类学科竞赛,斩获国家级奖项。

熊厚博认真贯彻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备赛智能车竞赛期间,在蓝电中心老师的指导下,他与队友王玮、唐浩东不断尝试,对车体结构、软件算法进行不断优化,因为白天需要上课,所以他们经常在深夜进行研究工作。校内赛当晚,车体行驶轨迹突然异常,队伍三个人争分夺秒地排查故障,直到天亮,才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有惊无险。智能车竞赛备赛的过程,对于蓝电智能车队全体成员来说,都是心智与能力的双重磨练,庆幸的是,所有成员从始至终严格贯彻精益求精、百折不挠的科研精神。

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而一个好的队长,正是一个队伍凝聚力的担当。熊厚博的队友包贤哲曾在“铸梦工程分享会”中说道,“熊厚博不仅是一个值得托付的队友,更是一个时刻凝聚队伍,优秀果断的队长,很多时候一个好的方向将决定一个队伍的成败,而他总是那个拿方向的人,敢于担当,运筹帷幄。”熊厚博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为队伍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组织队伍对历年真题反复仔细揣摩、不断变换解法,对完成的论文不厌其烦地修改,正是这种集思广益、协同并进的做法,磨砺了团队创新拓展的探索精神,为后来取得的成绩、为校争光奠定了基础。

在学科竞赛中熊厚博与队友们斩获“第十四届‘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二等)奖”、“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三、文武兼修,全面发展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为了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熊厚博参加校大学生艺术团,并被聘为钢琴演奏员。在校团委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逐渐体会到“褪去浮华、以心奏乐”的音乐情操,经过不断的感悟与锤炼,最终获得了第五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乙B组独奏二等奖等奖项。随着对音乐理解的更为深入,他积极投身“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金秋岁末”、“五四快闪”等校园文艺表演,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希望将“诗和远方”赠予每一个人。

赛场上“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直观体现。为了追寻这一精神,熊厚博以校新生单打季军的成绩进入校羽毛球队,刻苦训练、立志为校争光。起初,由于训练集中在午休时间,精神疲乏、强度过大,熊厚博曾出现不适应情况,在老师以身作则、坚持不懈态度的鼓舞和队友们相互勉励、同甘共苦的精神渲染下,意志愈加坚定。他和队友们认真贯彻“重手法,更重基本功”的训练方针,获得2019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九校联赛”团体冠军、2018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团第四名等奖项,充分展示湖工大学子奋勇向前、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

四、践行责任,砥砺成长

熊厚博思想先进,刚考入大学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第一批发展对象,于2019年12月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担任“全国大学生百强社团”——蓝电中心实验室设备管理部部长期间,在蓝电老师的细心安排下,熊厚博与部门中的同学积极参加、认真筹备,致力做好每一次的志愿活动。由于“义务维修”志愿活动是学校的招牌志愿活动并由学院主办,面向的是洪山社区的居民。因此对于设备管理部或是整个蓝电中心的所有同学来说,每一次“义务维修”活动,他们都会将其作为对蓝电中心技术和管理的双重考核,不论是维修技术上的失误还是志愿活动组织工作中的失职,都会对学校造成很大的影响。幸而在熊厚博和蓝电中心的其他成员的组织管理下,“义务维修”活动的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口碑,充分展示了湖工大电院学子品学兼优的精神风貌。

在蓝电中心“新生团会”、“寒暑期短学期专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中,他与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密切配合,确保学员的使用设备、实验材料有充足的供应,同时为学员们传递经验、教授课程,为蓝电中心的后备力量建设做出贡献。他充满希望地说:“一个好的团队,必须要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看着学弟学妹们在技术、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提高,仿佛就看到了蓝电精神代代薪火相传,衷心地希望每一届的蓝电学子都能够代表学校站在至高的学科竞赛舞台上,将‘湖北工业大学’的旗帜一届又一届深深印在全国学子的脑海里。”

五、义不容辞,投身抗疫

疫情爆发期间,熊厚博是所在小区志愿者队伍中唯一的学生党员,他自觉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坚持把自己当作志愿者队伍的勤务员。日常主要负责小区的相关人员登记、物资分配规划、私人递送物品看管等工作。由于网上授课的不便性,学校的很多低年级关键基础课程教学效果无法落实,熊厚博主动参与到“铸梦工程——国奖面对面”分享交流活动中,担任学校学术科研类朋辈学业导师,参与学校招生宣传直播,发挥榜样力量,为同学答疑解惑,激励学子向上向善。

抗击疫情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科技之于国之安危、民之生死的关键作用,一次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就可能挽救更多的同胞。作为祖国的青年、民族的未来,电院学子更应时刻怀着“主人翁精神”,致力科研、奋发图强,要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家国情怀。

“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相信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注重自己的信仰,他可以把自己生命的乐章谱写的更加华丽动听。锁定目标,即刻出发。


主要事迹及荣誉:

2020年5月   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代表名录

2019年12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

2019年11月  18-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9年8月   第十四届“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9年6月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设计大赛华中三等奖

2019年5月   2019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九校联赛”团体冠军

2019年4月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9年3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二等)奖

2018年12月  第五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乙B组独奏二等奖

2018年11月  17-18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8年8月   2018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8年6月   2018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团第四名

2018年5月   2018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互联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

2018年3月   湖北工业大学智能车竞赛校一等奖

2018年3月   湖北工业大学电子设计大赛校一等奖

2017年12月  第六届湖北省 “大学生艺术节”团体一等奖

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