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榜样 >> 正文

深耕科研以窥星河万里,投身竞赛以当明月清风 ——2021年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史梓潭典型事迹

2021年04月20日 20:52  点击:


史梓潭是机械工程学院18机器人工程的大三学生,来自河南省信阳市,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三年来学分绩点专业第一,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国际交换生offer,省级以上学术竞赛奖项十余项,国家级12406大创项目负责人,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受搜狐新闻报道。

一、深耕科研,窥探星河一粟

在科研领域中,史梓潭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成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Safe and Sound 汽车模拟撞击平台”,目前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项。他始终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方向刻苦钻研,成功加入机械学院柯丰恺老师课题组。

现已成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目前仍有一篇SCI论文在投。于2020年成功入选第一届“湖北工业大学朋辈学业导师”队伍,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四个年级共入选四人,“学术科研类”朋辈导师仅史梓潭一人,任职期间表现卓越获得5星级朋辈导师称号,并于2021年被湖北工业大学续聘。

他积极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在CSDN网站坚持撰写学习笔记,累计已获得7万点击量。

二、投身竞赛,誓做明月清风

在学科竞赛中,史梓潭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自大一期间就开始参加各类机器人与数学建模赛事,多次获得各类赛事奖项,代表学校在学术竞赛领域书写篇章。其中参与的“空中猎手——无人机蜂群终结者”和“智慧工业——陶瓷基光学检测”项目分别获得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和省铜奖,此外他曾两次获得亚太地区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第十九届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国家三等奖,工程机器人分组国家二等奖,IGTA论文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湖北地区三等奖等奖项。共计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0项,校级以上竞赛奖项18项,对技术的深耕精神受到了广泛认可,经学校报道、数万网友投票、专家评委答辩,他作为唯一2018级学生和唯一的机械工程学院代表获湖北工业大学首届十佳大学生称号,受到媒体多方报道并荣登校报。

三、勤思笃学,求灼见真知

在学习方面,史梓潭刻苦钻研,在专业学习上精益求精,不断突破自我。自入学以来始终保持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绩点第一与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两次获得湖北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并在2020年荣获国家奖学金,作为湖北工业大学优秀国奖获得者出席筑梦工程系列分享讲座,收到学校多次采访报道。他每天坚持上早自习,认真学习每一门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常常向老师请教。

他成功入选机械学院ET(English Talent)班,定期参加学校国际处组织的英语沙龙,与外教交流沟通,努力学习英语,分别于大一下学期与大二上学期通过英语四级与英语六级测试的笔试与口试。通过学校国际处与日方芝浦工业大学的面试,获得湖北工业大学与日本芝浦工业大学的国际交换生资格。

严格保持良好且规律的学习习惯,在工程图学课程中为了能够学的更加深刻,曾将一张工图重画4遍,学习能力受到同学、班导师与辅导员认可。在假期期间从不放弃提升自己,放弃休息增加自己的实习经历,学习新的算法技术,短学期实践内容多次受到称赞,三年来6次被认定为为优秀短学期实践,受到推优处理,其中2020年暑期短学期实践内容受到学校认可并在湖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初心不忘,筑弥坚信仰

2020年疫情肆虐,当时的信阳作为湖北省外第一重灾区形势严峻,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并没有退缩,跟随党员父母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收到街道办认可返校后获得“抗疫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时在网课期间相应学校号召,参与网络学业交流直播,为学弟学妹在线分享竞赛经验答疑解惑。保持乐观心态参加hobo吉他社疫情期间举办的卧室音乐节,以歌声感染在家封闭学习的同学,荣获二等奖。

他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与团课、党课活动。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代表机械学院参加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演讲大赛并荣获冠军,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他尊重老师,深感竞赛实习指导老师和课程教导老师不易,时刻感恩,于2020年获得机械工程学院感恩之星荣誉,他立志在大学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能够尽早达到党的要求。

五、奉献不辍,愿韶华流金

史梓潭相信,在热烈如火的青春中,奉献是最靓丽的主色,他深深明白要将获得的反馈给社会和同学,他积极志愿者活动,曾担任第5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志愿者,在国际级活动“武汉第45届国际渡江节”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期间受到荆楚网的报道。他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在科研期间不忘引领学弟学妹参入科研项目,参加学术竞赛,举办志愿培训活动近20场。担任湖北工业大学朋辈学业导师,为咨询者答疑解惑并进行分享竞赛经验,根据服务时长被评为5星级朋辈学业导师。

他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曾担任湖北工业大学校科协创意部干事与机械工程学院科技部干事,在任职期间积极参与活动策划组织,代表湖北工业大学科协参加与华中科技大学的科协交流座谈活动,并参与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科技节的策划安排。负责机械工程学院的公众号运行以及维护,在学院内收到了广泛认可。

六、不落文体,寻白雪阳春

“音乐和体育是灵魂的出口”,在紧张紧凑的学习生活中,枯燥是难免的色调,但是是音乐和体育给了他跟自己对话的机会,让他在日常的生活中寻到安静和美好,他热爱足球,热爱吉他,热爱音乐,在科研和学习的空闲期间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在2018年的机械学院新生歌手大赛中获得三等奖,曾加入机械学院院足球队,积极参加训练晨跑,在足球体育课上获得班级最高分。积极乐观,即使在疫情期间仍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参加由湖北工业大学hobo吉他音乐社主持的卧室音乐节活动,并获得二等奖。

他坚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新时代的青年人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立志刻苦钻研,提升科研能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以勤为舟,以梦为马,深耕科研以窥星河万里,投身竞赛以作明月清风。

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