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榜样 >> 正文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志愿者心路历程

2020年03月05日 14:07  点击:

向宸锐

初衷

我叫向宸锐,来自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18级制药1班,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2020年一月底二月初新冠病毒肆虐,由于疫情而被困在家里不能外出的时间里,我为了充实与提升自己,我和同学自发组织了线上辅导的志愿活动。对同样被困在家里,不能上学的高三学弟学妹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对于参加这个活动,我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能够在帮到别人的同时规范一下自己的作息时间,但参加活动的整个过程也帮我学到了很多。


开端

在获得了与学弟的联系方式之后,每天我都担任一个“人体闹钟”和“心灵的加油站”的角色。

从早上的七点半起床开始,到每天晚上十点钟准时的心灵FM结束,我不仅为他们解决一些学业上的难题,而且和他们分享许多学习经验,以及应考时的技巧。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在家复习,并以良好的状态来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激励

从对平时生活困难的处理到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在每天与学弟的交流中,我似乎也找到自己在高三时的感觉,明白自己此刻的不易,也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我们每天还分组认真的为他们准备了“心灵FM”,分享自己在高三时的心得与体会,比如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如何认真地备考、如何处理高三的瓶颈期等问题。还分享他们所憧憬的大学生活,在交流中知道他们对于人生的规划和安排。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疏导自己的心灵。


感悟

每天晚上11点之前,我们还会在小程序打卡与志愿者们一同交流自己的心得。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这段回忆还是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中。当医生和警察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时,我们也在尽着我们的一份微弱之力,努力去为世界,为社会做出一点点的改变,我们一起加油!

辛晨

志愿小结

我是来自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19级制药2班的辛晨,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在二月二十九日与3月1日下午为小区做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参与志愿活动的理由很简单,一是因为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也是社区的一员,心里总想着要在自己有时间有能力的时候为社区做贡献;二是我父亲也是一名党员,同时是社区志愿小队队长,分配队员工作。某天父亲突然问我是否愿意当志愿者,我认为能为社区做贡献便欣然同意。由于平常上课,空闲时间比较少,我就跟父亲提出最好在周末进行志愿活动。最终给我确定的任务是货物分配,也就是把居民们订购的菜在到达配送点后,一部分统一送到已经封楼居民楼下,另一部分的就需要核查前来认领货物的居民身份。


二月二十九日,我做好了防护,开始我的志愿活动。与我共同做志愿活动的还有两个工作人员,在简单交代完工作内容后我便开始工作。原本以为是个轻松的工作,但在我实际开始干活之后发现并非如此。一方面,虽说只是简单的配送,但是每户居民订购的食材都很多,配送过程很吃力;另一方面,我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配送任务接踵而至,经常刚配送完一家,就又有新的任务。此外,我们三名志愿者还要留一个人来核对货物,人手还是有些不足。在周末短短的两个下午,我总计配送了三四十户的食材,其中辛劳不言而喻。

虽然这次志愿活动我只参与两天,但我认为意义非凡。我们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抗击疫情,为社区、为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次活动也让我更加了解志愿精神,在这周,下周,下下周……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实际上,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情况、新增病例等等相关信息。我所在的湖北省十堰市已经连续好几天新增确诊数为0了,这让我信心倍增。我相信,按照现在的工作继续进行下去,疫情定会很快被消灭。希望那时,我们不再出门戴口罩,一起聚餐,一起游玩,一起呼吸新鲜空气,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

余飘然

疑问

我叫余飘然,是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17级酿酒1班的学生,也是一名共青团员。

我的家乡在湖北襄阳,1月初放寒假从武汉回家后,自觉进行居家隔离。电视上每天都会播报疫情消息,如医护人员在前线救人、基层工作者们在各地区服务等,一个又一个的感人事迹深深地触动着我。身为一名大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不禁思考:正值青壮年的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呢?

我家所在的地区属于板桥中学社区,包括岔路口内的一条街道和学校内的家属楼。恰好我家楼下就是社区的疫情防控劝退点,每天都有人在这里值班。一是为了减少内部人员流动,二是为了给社区的物资交接提供帮助。透过窗户我能清晰地看到从早到晚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在劝退点轮流值守。尤其是学校的门房大爷老沈更是每一天都在,不论刮风下雨!看着他们尽职尽责的工作,我非常想上去帮帮忙。于是我决定在这里做一名志愿者,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他们分担点工作,为社区做点事。

207F4

体验

在隔离期结束之后,我很快加入到志愿者的工作中。每天中午,值班的人员会轮流回家吃午饭,这时正需要人手;而生活物资的配送多集中在下午。因此我的值岗主要集中在中午和下午的时间段。

志愿者的日常是这样的:每天我早早吃完午饭,戴上口罩下楼在劝返点值岗,在这时其他值班人员会轮流回家吃午饭。值岗中常常会有人在劝退点寄放物品,等社区外的人来取,或者是社区外有车运送快递或生活物资,需要我们分清不同物品所需要运送的地址。而对于独居老人,他们行动不便,我们也会帮忙将生活物资直接送到他们家中。偶尔也会有人需要外出或是进入社区,这时我们需要了解清楚具体事由再考虑是否放行,并做好人员登记,必要时还要测量他们的体温。

28770

值岗以来,我发现大家进行物资的交接井然有序,进出的人员也基本上是有必要需求,工作可以说是进展得非常顺利。然而与从疫情初期开始值岗的叔叔阿姨们聊天后,我才了解到其实最初封锁社区的时候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是当居民们都理解了全面隔离的必要性之后才达到如今这样的。说到这里,我不由得对他们的工作更加敬佩,也感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配合才是抗疫的主心骨。

自从街道封锁以来,日子过得缓慢而平静,因此有些事情会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就在前天,板桥中学订购的课本到了,在家上网课的初中生们终于能拿到他们的新课本了。但是如何在尽量避免人员流动的情况下让学生们都收到课本是一个难题。经过老师们的讨论后决定,将各个年级的书全部在学校分装好,然后按照学生住址和人数配送到各个社区。每个年级都有将近两百个学生,这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而我作为志愿者也参与到了其中。我帮忙分装的是八年级的课本,为了方便配送到每位同学家中,每套课本都被装进一个透明塑料袋中,大家手不停歇地相互配合,不知不觉就从上午忙到了下午两点,午饭都还没来得及吃。然而,当看到堆积如山般的一套套课本被分装到各个班主任老师的车里,再看到一辆辆车从劝返点的放行口依次驶出时,我的心中涌起了浓浓的满足感,还有一种隐隐的、说不上来的激动。

21052

信心

回顾这些天的值岗,路边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执勤车辆来回巡逻,每天都有志愿者拿着小喇叭向街道两边的居民们宣讲着防疫的注意事项。有一次还看到了城区的公交过来送退烧的发热病人回家。据说只要出现发热症状,哪怕是普通感冒,都必须直接送到城区接受治疗。现在想起来,我们整个板桥街道上,目前没有居民患上新冠肺炎以及我们这个社区的居民能一直安心地生活着,这都离不开一个个工作者们的辛勤劳动。

值岗的时候,遇上阴冷的天气,冷风呼呼地吹着,难免有些寒冷;阳光明媚时,直面阳光,皮肤能感到阵阵灼热。但是,晴朗的天空中碧空如洗,空旷的街道一眼可以望到那头,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我,作为一个社区志愿者,能切身体验社区的工作,真切地感受到居民们的团结与配合,我有信心也敢肯定,这场抗疫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

作者: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向宸锐 辛晨 余飘然

排版编辑:罗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