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明月悠悠照古今

2020年06月06日 13:34  点击:

风微凉,送来三分桂花清香,夜空无尘月分明,又中秋。

遥想八月十五中秋,一轮满月,万顷光辉遍洒,洒于桂木之上,见得飞鸟栖息,见得露珠凝坠而下,湿了桂花;洒于湖面之中,见得八百里洞庭湖边秋水,湖心一点温柔月色,碧波上闪现着层层月光,水拥抱着无尽银波,一浪一浪一浪向天边而去,世间布满了零星的光芒,拼凑交织成一轮盈盈满月。

今时见月,都知道月亮因反射太阳光线而得以发亮,知道它的阴晴圆缺是因为地球运动,亦知道它之上没有任何令人敬仰的神灵,但愚昧的古人不知,他们为月亮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向它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他们为月亮寻找的主人,广寒宫内孤寂嫦娥的故事流传千年,到中秋,更是迎来送往,热闹非常之时,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户户赏月,忙摆果盘,烧线香,大家一起拜月亮,分红柿,切蛋黄,赏罢月亮入梦乡。

清清浅浅一轮明月,却延伸出了这多样的习俗风化,的确美妙。可月之于人,却远远不止这般。它是动人之景,是尊贵神明,更是一位善于倾听的朋友,是无数文人骚客情感的寄托之地。

月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的向往。那从来就是一个令人遐想的仙境,嫦娥仙子在树旁轻纱漫舞,那株桂树千年长成,千年开花,而砍伐桂树的吴刚,难道不会与仙子生出一段恍若红尘的情愫么?那月光皎洁非常,清冷孤傲,难道不是对清淡温雅风骨铮铮的一首赞歌吗?无论是对爱情或是品格,月亮在人们心中都是最清明,最纯粹的愿景与梦想,是最值得深交的高洁之友。

月代表着人们对故乡故人的思念。征人眼中的月,唯见悲壮苍凉“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离人眼中的月,越发感伤凄苦“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情人眼中的月,则是爱恨交织“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于月夜光华万千之际,寂寞楼台,绵绵思绪,如月华铺洒落于枕上帐边,牵引无数思绪。照着无数天涯游子,每每见此月光,知其意为家乡之月,也得些许慰藉,而后铺纸濡墨,挥笔千言,寄语明月,寄语心中所思所念。

月引导着人们对世界的探求。“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张若虚早早便开始冥想,这轮明月君王良相看过,才子佳人看过,村夫民妇看过,从海上升起,又在海上落下。“虾蟆固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辛弃疾极尽想象,婵娟高悬天际,人们触碰不得,便将所有对与世界的好奇与探究寄托其上:关于圆缺的实质,关于宇宙的本源,关于生命的意义。月以其朦胧之姿,构起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

探究至今,我们已经很清楚月球是地球的卫星,她只有1/49和地球的大小,表面凹凸不平……可这些空洞的文字,难道就是月亮存在的价值,就是古人探求时想追寻的理想世界吗?诚然非也。

月在古人心中更是一份情感的寄托,它富有生命,是自由,是良侣,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月仍然是感性的,我们仍旧与谁异乡同月,仍旧猜测那汉唐之月是何等姿态,又照了何人。只有怀着一份朦胧混沌,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那月光向我们倾诉的内容,体会到萦绕月边万千诗句的真正内涵。

作者:一九级商英一班屈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