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于无知中,学会敬畏​

2020年04月28日 21:41  点击:

有过多少这样的场景呢?当秋水泛滥时的河伯面对无垠的海洋,当牛顿的经典力学遇上爱因斯坦的空间相对论,当世界上的某只井底小蛙窥见了整个宇宙……,我们总在种种无知中慢慢的发现自己的浅薄,由此生出对自然,对社会的无尽敬畏之情。

因为无知,所以敬畏。有人曾问爱因斯坦,你已如此博学,为何仍要不断进行学习呢?爱因斯坦画了两个大小不一的圆。你好比这个小圆,对外界接触少,也不感到自己的无知,而我好比这个大圆,了解的多,更知道圆外世界的无尽,更明白自己的无知。因为明了自身浅薄而项真理的汪洋进发而敬畏,那无际无涯的学海,这是一代巨匠对敬畏的诠释。

再看雷切尔,当人们沉醉于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飞跃时,她却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写下寂静的春天一书:我们要敬畏自然万物,每个生物都是如此美妙而具有力量,看见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方才明白此中含义。每个人在特定的领域中都是无知的个体,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懂得敬畏一种虔诚的姿态来敬畏世间万物生命。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不论自身有多么博学,都应学会看见自己的无知微小,于无知中探求至善的君子境界。

然而,无知最易导致的结果却是狂妄。人在无边的黑暗之中,总容易走向狂妄自尊的错误方向,逍遥游中的小虫蜩鸠从未见过九天之高,未识得鲲鹏展翅,自视甚高,不思进取,结局只能是固守一方小天地,永远停滞不前,若此般无知只殃及自身到也作罢,更可怕的是无知可能会招致巨大的祸患。赵将赵括因有父辈庇护,同僚吹捧而自视甚高,无视老将廉颇之坚守苦心,一意孤行纸上谈兵指挥行军,只得被秦军所迫损兵折将十万余,国家一招危在旦夕,此皆烟狂妄自大而招之祸事。无知狂妄,轻则碌碌无为,重则身死国灭,遗臭万年,此因不懂自谦敬畏使之然也。无知小孩狂妄自大,绝非我辈立身处世之良选。

因为无知,所以狂妄,也因为无知,所以敬畏。对待无知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站在什么样的位置,自己蒙上眼睛称王自然轻松,但由此建立起的自尊却如同幻影,经不起外界的一点变数,只有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而敬畏,自知无知而求知,一个人才能摆脱虚无的自尊,获得真正的成长。

意识到自我的渺小而敬畏,认识到狂妄的愚蠢而敬畏,二者合一,方能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作者:19商英一班屈楷莉

排版编辑:方雨荷